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桃花扇》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生活在清代康熙年间的孔尚任, 34 岁以前隐居在故乡山东曲阜县北的云门山中.有一天, 他听说崇祯末年在南京当官的族兄孔方训和舅翁秦光仪回来了, 就登门看望。

孔方训给他讲: 李香君是秦淮名妓, 与复社文人侯方域相爱.定情之后, 侯方域外出.魏阉余党阮大铖为了报复复社文人, 就怂恿马士英派人抢娶李香君送给田仰.香君不从, 倒地撞头, 血溅定情纸扇.杨龙友见扇上几点血痕, 红艳非常, 用笔点染成几支桃花, 遂名桃花扇.并说: "那些魏阉余党, 国难当头, 不思报国尽忠, 只知争权夺利, 强娶美妾.南明不亡, 其可得乎?"孔尚任听了, 决定写一部传奇。

康熙二十四年 ( 1685 年) , 康熙帝南巡, 北归时到曲阜祭孔, 孔尚任被荐举在御前讲经, 受到嘉奖, 被任命为国子监博士.每当公务一完, 他就赶回家中修改《桃花扇》.他挑灯填词, 三次换稿, 直到他51 岁时, 这部经过10 多年苦心经营的杰作才最后脱稿.一些明代的故臣遗老看了此剧, 重新勾起亡国之痛, 哭泣着散场回去.就在这年秋天, 康熙帝派内侍索稿本甚急, 孔尚任赶忙连夜呈进, 第二年就因文字祸罢了官.又过了9 年, 明末遗民屈翁山抚育的遗孤佟蔗村, 不怕风险, 将本著作刻版刊行。

下页:《天方夜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