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太平广记钞》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本著作是《太平广记》的改写本, 评纂者为明代大文学家冯梦龙。

冯梦龙在话本、小说、笔记、戏曲和民间时调等方面, 曾经编著过大量作品, 本著作是他评纂的又一巨著.《太平广记》原书500 卷, 采录自汉至宋初的小说、笔记、稗史等475 种, 保存了大量的古小说资料.但也有缺陷或不便于读者的地方.冯梦龙认为它选材"芜秽", 文字太繁, 有些门类排置欠当, 加之当时印本"既不求善本对校, 复不集群书订考", "挂漏差错, 往往有之", 因此, 需要一部经改编删削后错误较少的改编本.另外, 冯氏一贯认为小说系教育世人的工具; 而明代的经济发展, 使市民阶层空前壮大, 他们不但要求听评书, 看戏文, 还要求看小说、评剧本.于是进行了改编。

冯氏评纂改编的《太平广记钞》与传世的《太平广记》相比, 其主要特点是篇幅大量精简, 但保存了精华, 仍不失其浩瀚汪洋的特色.最可贵的是他的评语.全书2500 余篇, 既有眉批1700 余条, 篇末总评200 余条, 还有夹批、夹注.这些都是研究冯梦龙的重要材料。

下页:《汤姆叔叔的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