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全唐诗》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全唐诗》是收唐诗极为丰富的一部唐诗集, 全书收唐五代诗48900 余首, 共900 卷, 为研究唐诗的重要参考书.《全唐诗》源于明.明末, 唐诗专家胡震亨为世人研究唐诗的需要, 同时出于对我国文化遗产的爱护, 利用大半生时间, 耗费近万银两, 采购各种散佚的唐诗, 独自辑成《唐音统签》, 共10 签.一签即一集, 前九集是唐人创作共1000 卷, 后一集是他自己研读唐诗的资料和心得, 凡33 卷。

《翰林志》的由来

《翰林志》是我国古代的一部笔记著作.唐代李肇撰.一卷.成于唐宪宗元和十四年 (公元819 年) , 时作者任翰林学士.本书记载唐代翰林职掌沿革.记翰林典故之书, 以此为最早。

"翰林院"是唐代开始建立的官署名, 为各种文艺技术内廷供奉之处.唐玄宗时另建"学士院", 选任有文学的朝臣充翰林学士.至德宗以后, 翰林学士成为皇帝最亲近的顾问兼秘书官.唐代后期, 往往即以翰林学士升任宰相."翰林志"可以释为"有关翰林院的记载"。

下页:《莎士比亚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