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狄公案》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荷兰的罗伯特·汉斯·梵·古利克, 中文名字叫高罗佩.他在抗战时期曾来中国, 在重庆做了几年外交官.回国后, 他以唐代的狄仁杰为主角, 写出許多公案小说, 题名为《狄公案》, 在西方先后出版了17 集之多, 受到读者的广泛欢迎, 至今还不断再版.由于作者知识渊博, 又有说故事的才能, 娓娓道来, 确能使西方读者 (包括一些专家学者) 折服。

1940 年, 高罗佩曾把中国公案小说《狄公案》译成英文, 20 世纪50 年代起, 他索性以此为题自己试写起中国公案小说来.这一尝试, 使他在西方出了名, 被視为"中国小说家"。

公案小说, 又称侠义公案小说, 是中国旧小说的一种, 往往带有较浓厚的封建迷信色彩.高罗佩的公案小说, 也有明显的缺点和局限性, 但封建迷信色彩不浓.作者把破案的关键, 更多地放在调查、推理上.这同传统的中国公案小说往往借助于鬼神显灵大不一样.另外, 对罪犯的揭露, 放在小说的结尾处, 更像是西方的推理小说。

下页:《浮士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