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蔡文姬》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1959 年, 为了向建国10 周年献礼, 郭沫若满怀激情, 七天写出了剧本《蔡文姬》.内容是东汉末年, 因战乱, 名儒蔡邕的女儿蔡文姬流落匈奴, 嫁给左贤王, 生一男一女.12 年后, 曹操平定中原, 派使者赎蔡文姬归汉.蔡文姬经过别夫离子的痛苦, 回到内地, 记录整理父亲遗文400 多篇, 表现她的爱国主义精神.此剧在全国演出后受到好评.周总理看了这个剧, 作了全面肯定。

事过20 年, 在向国庆30 周年献礼中, 北影把《蔡文姬》搬上了银幕, 再次得到观众的好评。

郭老当年看了此剧演出后, 曾激动地说: "《蔡文姬》我是用心血写出来的, 蔡文姬就是我! "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看看郭沫若 1937 年为了抗日, 告别在日本的妻儿毅然回国后所写的诗吧:

又当投笔请缨时, 别妇抛雏断藕丝.

去国十年余泪血, 登舟三宿见旌旗.

愿将残骨埋诸夏, 哭吐精诚赋此诗.

四万万人齐蹈励, 同心同德一戎衣。

郭沫若当年的处境以及他的爱国思想, 不是同蔡文姬有类似的地方吗?难怪他说"蔡文姬就是我"了。

下页:《茶花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