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童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无情鸟
来源:中国童话百篇 作者:

画眉就要做妈妈了, 她衔来树枝和泥土筑了一个又暖和、又结实的巢。

杜鹃也要做妈妈了, 可她什么准备也不做, 整天飞到西来飞到东, 看谁的巢筑得好。

森林里数画眉的巢筑得好, 就让她替我孵蛋好啦! 杜鹃心里打定了主意, 便向画眉的巢飞去。

你好啊, 画眉! 杜鹃做出十分亲热的样子, 我听说你正在孵小画眉, 就来看看你。

谢谢你! 画眉一心一意地孵蛋, 这时候真不愿意有谁来打扰她。

你筑的巢真是漂亮极了, 我能进去看看吗?

听到杜鹃赞美自己筑的巢, 画眉的心里喜滋滋的.她不由自主地走出巢来.请杜鹃进去了。

杜鹃学着画眉孵蛋的样子, 蹲下身子: 多么舒服啊! 让我多呆一会儿。

过了好一会儿, 杜鹃才从巢里走出来。

她并不和画眉告别, 心满意足地飞走了。

画眉接着孵蛋, 她没有发现, 在她翅膀下面多了一个杜鹃蛋。

孵蛋的日子过得真慢哪: 好不容易等到这一天, 画眉听到翅膀底下有啄蛋壳的声音。

啊, 小宝宝终于出世了! 画眉把那只破壳的蛋移到面前, 小鸟的脑袋伸了出来, 他睁着好奇的眼睛, 东瞧瞧, 西望望, 使劲地向上挣着身子.画眉妈妈帮助他出了蛋壳, 瞧, 小家伙长得多棒! 她慈爱地看着她的第一个孩子, 用嘴梳理着他又湿又乱的羽毛。

这只小鸟的个儿比一般刚出壳的小鸟要大得多.画眉妈妈哪里知道, 她的第一个孩子竟是小杜鹃。

过了几天, 另外三只蛋也破壳了.画眉妈妈非常辛苦, 每天早出晚归, 为她的四个孩子找吃的, 小杜鹃的胃口特别好, 他总是吃不饱.为了独占他弟弟妹妹的食物, 有一天, 他趁画眉妈妈出去觅食的时候, 狠心地将三只小画眉推出巢外。

失去了三个孩子的画眉妈妈, 把爱全给了小杜鹃.她宁愿自己挨饿, 也要把食物省给小杜鹃吃。

小杜鹃一天天成长起来, 画眉妈妈却一天天地衰老下去, 当她再也飞不动的时候, 小杜鹃却展开长硬的翅膀, 永远地离开了她。

画眉妈妈伤心极了, 她不愿相信, 自己千辛万苦抚养大的孩子, 不过是一只忘恩负义的无情鸟。

下页:一只丑小鸭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