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童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公主的生日
来源:童话故事集 作者:

这—天是公主的生日.她刚满十五岁.花园里鲜花盛开, 小公主和她的朋友正在游戏。

国王非常宠爱公主.小公主具有王后的一切风度, 说话的声音, 美妙的微笑, 走路的模样, 可惜王后过早去世了, 国王更疼爱公主。

为了庆祝生日, 准备在一个大帐篷里演出节目, 表演的人正在紧张地准备着.公主和侍从宫女悄悄地来到这儿。

节目开始了.有变魔术的, 只见他用一块布盖在沙地上, 沙地上突然长出一棵小树, 又用布把小树盖上, 树上便结出果实, 多有意思。

一些男孩子跳起了非常优美的舞蹈.这时又有一个人牵来一只熊, 熊竟站起来和他跳舞.  最有趣的是小矮人曲舞蹈了.小矮人的腿非常短, 头又特别大.他极丑.他的出场, 小孩子们高兴得蹦起来, 小公主也格格地放声大笑, 完全控制不住自己.宫女不断提醒她, 公主在这样的场合下是不应该放声大笑的.但一点也没有用。

这个小矮人是两个贵族在森林里发现的, 他们把小矮人带回王宫, 教他跳舞, 然后作礼物送给小公主.小矮人一点也不觉得自己难看.别的孩子笑, 他也跟着笑。

小公主很喜欢他, 而他好象是在为公主一人跳舞.小公主走过来, 把自己头上的一朵白花扔给他.小矮人拿起花吻了一下, 一只手捂着心口, 屈下腿.跪在小公主面前。

小公主被小矮人的举动逗笑了.这时宫女却让小公主回宫去参加生日宴会, 于是小公主吩咐小矮人下午再跳舞给她看。

小矮人非常得意, 因为公主还要看他跳舞, 而且送给他一朵白花, 他高兴得蹦蹦跳跳."要是我能永远陪伴她该有多好啊! "

中午, 小矮人溜进了王宫, 走进了一个大厅, 那儿到处是金光闪闪, 可是公主不在大厅。

大厅的尽头有一个房间, 房闻中央有个圆桌, 这是大臣们开会的地方。

公主的房间在哪儿呢? 他想: "我一定要找到她, 告诉她, 我爱她."他又来到一个房间, 这是所有房间最亮堂、最美丽的.突然, 他发现房间里不只是他一个人。

他看到了另外一个人, 他往哪儿走, 这个人就往哪儿走.他看清楚了, 那不是公主, 是他所见到的人中最难看的一个.腿短, 头大, 他做了一个怪像, 那家伙也做了一个怪像.他鞠躬, 那家伙也鞠躬, 他踢腿, 那家伙也踢腿, 多奇怪呀!

他拿起白花吻着, 那家伙也吻着白花.原来他是在镜子里看到了自己。

当他明白这一切时, 痛哭起来.那头大、腿短, 可怕的丑八怪就是自己.原以为公主爱他, 其实是嘲笑他, 公主想见他, 不过是为了多笑笑而已。

森林里没有镜子, 他不知道自己的真面目.热泪顺着他的脸颊流下来.他把小白花扔在地上, 闭上眼睛, 象一只受伤的动物似的躺在阴影里。

正在这时候, 小公主带着一群朋友来到这里."这个表演更有趣."公主以为小矮人又在练习表演中目。

小矮人没有理公主, 而是躺在地上轻轻地哭泣.突然他发出了一阵奇怪的叫声, 一只手支在腰间坐起来, 过后又倒下了。

公主说: "小矮人, 起来呀, 快给我跳舞."

公主的小朋友们也鼓起掌来, 欢迎小矮人起来跳舞。

小矮人一声不响。

公主生气了, 她去找国王.国王正在花园里散步。

公主大声喊道: "父王, 我让他跳舞给我看, 可他却躺在地上."

国王走过来, 可是小矮人还是一动也不动。

"得揍他一顿."有人提议。

国王想了想, 便命令把医生叫来。

医生来了, 医生跪在小矮人身旁, 把一只手按在小矮人的心口上.过了一会儿, 医生站起来说:

"啊! 公主, 这个小矮人永远不会跳舞了."

"他为什么不再跳舞? "公主问。

医生说: "他的心碎了, 他很悲哀, 他不想活下去, 他死了."

公主气冲冲地大声说: "今后, 凡是陪我玩的人都要没有心的."说完.她跑出屋子, 到花园里去了。

下页:海鸥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