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女神童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铀的发现者-居里夫人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居里夫人 (1867~1934) , 法国物理学家、化学家, 原名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 原籍波兰, 曾任法国镭研究所所长, 先后发现钋和镭两种放射性元素.1903 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1911 年又获诺贝尔化学奖.主要著作有《放射性专论》、《放射性物质的研究》等。

玛丽生长在波兰的一个农民家庭, 父亲是一所中学的数学和物理教员, 母亲当过小学校长.玛丽兄弟姐妹共5 个, 她是最小的一个。

幼小的玛丽和其他女孩子一样, 玩洋娃娃、堆积木, 和伙伴玩捉迷藏, 不过, 小玛丽才智超人, 记忆力特强.三四岁时, 她就专心听哥哥姐姐念书, 姐姐有时教玛丽识字写字, 所以她能熟背許多诗篇.玛丽常到父亲的房间去, 那里放着不少物理仪器和矿物标本, 像玻璃管、小天平等.年幼的玛丽对这些小东西十分有兴趣, 她时常踮起脚尖, 长时间地仔细端详, 还不时用小手指去碰碰玻璃管.一次, 她问父亲: "这些东西叫什么名字?"父亲告诉她说: "这叫物理仪器, 可以通过它们了解許多大自然的奥秘."从此, 这些仪器就深深刻印在玛丽的脑海里, 更多的是培养了她从小爱科学的兴趣。

玛丽的童年很不幸.8 岁那年, 大姐得伤寒病夭折了.两年后, 母亲又不幸去世.从此, 玛丽失去了妈妈和大姐的爱抚.父亲又被降职减薪, 使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但是, 逆境也磨练了她的坚强性格和执着追求知识的意志.6 岁时, 小玛丽进私立小学读书.她知道, 家境不好, 父亲还让她读书, 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 她学习勤奋、刻苦.有一次, 小伙伴同她开玩笑, 在她低头看书时, 他们把几把椅子高高地叠在她的周围, 可她一点也没觉察, 等玛丽看完书, 抬起头来, 碰到椅子, 椅子哗啦啦倒下, 她才发觉.小伙伴们哈哈大笑, 但小玛丽既不笑, 也不生气, 走她自己的路。

上中学时, 她的姐姐、哥哥在学校读书都因学习成绩优异获金质奖章, 这使玛丽十分羡慕, 她学习更努力了.1883 年6 月, 玛丽中学毕业, 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金质奖章。

当时, 波兰大学不收女学生, 女孩子上大学必须出国.出国要花很多钱, 玛丽和姐姐布罗妮商量.玛丽说: "姐姐, 你20 岁了, 我才17 岁.你先去巴黎上大学, 我在华沙工作, 挣了钱支持你上学.等你毕业回国, 挣了钱再支持我去上大学."姐姐十分欣慰.从此, 玛丽在华沙做了5 年家庭教师.为了支持姐姐读书, 玛丽有时连一张邮票都买不起。

成年后, 玛丽和法国科学家皮埃尔·居里结了婚, 他们生活美满, 志同道合.他们在一间破旧的木棚里, 发现了铀的神秘放射现象, 先后发现了钋和镭两种放射性元素, 导致了原子能时代的开始。

下页:鉴湖女侠-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