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具有世界影响的印度杰出作家—泰戈尔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泰戈尔是印度伟大的作家、诗人,杰出的音乐家、美术家和卓越的社会活动家。1861 年泰戈尔生于加尔各答市一个地主资产阶级家庭,曾留学英国。十五岁开始创作,一生著述宏富,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小沙子》、《沉船》、《戈拉》,剧本《邮局》,《红夹竹桃》,诗集《吉檀迦梨》、《新月集》、《园丁集》、《飞鸟集》和许多短篇小说,内容包括反映英国殖珉主义者统治下印度人民的痛苦生活,宣扬爱国主义精神,谴责腐朽的封建官僚制度,赞颂普通劳动人民善良、真挚的情感,同情下层人特别是妇女的悲惨命运等等。

泰戈尔的作品继承了印度古典文学的优良传统,同时吸收了近代西方文学的精华,小说注重现实主义的描绘,诗歌偏重浪漫主义的抒情,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结构巧妙,语言优美,具有巨大的感染力,其中《戈拉》是印度近代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之一,《吉檀迦梨》获1913 年诺贝尔文学奖。他所创作的爱国歌曲《人民的意志》被定为印度共和国国歌。

1924 年,泰戈尔到中国访问,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1930 年访问苏联,对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倍加赞赏。从1937 年起,泰戈尔投入国际反法西斯的斗争,创作了许多谴责帝国主义侵略、支持各国人民斗争的诗歌。1941 年泰戈尔在加尔各答去世,终年八十岁。

在长达六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中,泰戈尔共写了50 多部诗集,12 部中、长篇小说,108 篇短篇小说,20 多个剧本,此外还创作了近3000 首歌曲,2000多幅美术作品,发表了许多有关政治、宗教、哲学、语言、文学和历史方面的论著。在世界文学史上像泰戈尔这样多才多艺的艺术大师是十分罕见的,他以自己辉煌的成就,为东方文学增添了光彩。

下页:美国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