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妙趣横生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钢琴家和皮鞋匠
来源:幽默的故事 作者:

有一次, 德国著名钢琴家库勒克, 应素不相识的富翁白林克之邀, 参加了一个宴会.与会者都是些俗不可耐的男女, 库勒克很不高兴, 但又不便退席。

宴会中间, 主人请钢琴家弹钢琴, 库勒克当时不好拒绝, 只好勉强弹了一曲。

事后了解, 白林克原来是个皮鞋匠, 近年暴发起来, 便经常举行宴会, 巴结上流人物, 借以提高自己的身价。

不久, 库勒克举行宴会, 除了文坛名人外, 还特地请了白林克和参加那天晚宴的一些阔少、小姐。

饭后, 库勒克捧出一双破旧的皮靴来, 递给白林克说: "请您帮忙补补这双皮靴."

白林克惊奇地问: "这是什么意思?"

库勒克说: "我是个钢琴家, 你是个皮鞋匠; 上次宴会, 你叫我当众表演我的看家本领; 这一回, 你也要当众表演你的看家本领! "

不奉承

从前, 有个很有骨气的穷人, 从来不肯奉承富人。

有个富人对他说: "我家有财产万贯, 你为什么不肯奉承我?"

穷人答道: "家财是你的, 你又不分给我点, 我为什么要去奉承你呢?"

富翁虚情假意地说: "这样吧, 我把家财分给你两成, 你该奉承我了吧! "

穷人说: "你十成家财, 只分给我两成, 太不公平了! 我不会奉承你的! "

富翁想了一会儿, 说, "那我就分给你一半财产, 你总该奉承我了吧! "

"分给我一半?"穷人讥讽地笑了笑, 说: "那我就和你平起平坐了, 我干吗还要奉承你?"

富人把心一横, 索性玩笑开到底, 说道: "我把全部家财都送给你, 难道你还不该奉承我吗?"

"哈哈哈! "穷人放声大笑, 说道: "到那时候, 你穷我富, 你就成了我, 我就成了你, 我恐怕连理都不会理你的! "

下页: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