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白云猪手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此菜是广东历史名菜, 相传古时, 白云山上有一寺院.一天, 主持该寺院的长老下山化缘去了, 寺中有一个小和尚乘此机会偷偷摸摸地弄来一只猪手, 想尝尝它的滋味.在山门外找了一个瓦坛子焚火烧食, 猪手刚刚煮熟, 不巧那长老化缘归来.小和尚怕被长老看见, 触犯寺戒, 就将猪手连坛一起放在山下小溪水中.第二天, 有一樵夫上山打柴, 路过山溪, 发现了这猪手瓦坛, 带回家中, 用糖、盐、醋调味而食, 竟是皮脆肉爽, 甜酸适口.不久泡制猪手之法, 在市镇上流传开来.因它来源于白云山麓, 所以后人称它为"白云猪手"。

此菜制作较精细, 将原来烹制的土方法, 改为烧刮、斩小、水煮、泡浸、腌渍等五道工序.最考究的"白云猪手"是用白云山九龙泉水浸泡的.据《番禹县志》记载: "九龙泉, 相传安期生隐此无泉, 有九童子见, 须臾泉涌, 始知童子盖龙也.又名安期井, 泉极甘, 烹之有金石气."九龙泉含有丰富的矿物质, 晶萤澄澈, 泉甘水滑, 用它泡浸肥腻猪手, 能解油腻.据说, 广州市郊沙河饭店出售的此菜, 仍用白云泉水泡浸, 色、香、味、形俱佳。

原料:

主料: 猪前后脚各一只 (1250 克左右) 。

配料: 盐45 克、白醋1500 克、白糖500 克、五柳料 (瓜英、锦菜、红姜、白酸姜、酸芥头制成) 60 克。

制法: 1、将猪爪毛用刀刮净, 去掉蹄壳, 洗净后, 放入沸水中煮30 分钟, 捞出后, 清水泡1.5 小时, 取出剖开切块 (每块重約25 克) , 再用清水洗净.另换沸水锅, 放入猪脚块煮20 分钟, 捞出放入清水中泡1.5 小时, 取出再换沸水煮20 分钟, 至六成熟烂捞起, 冷却。

2、锅坐火上, 倒入白醋, 烧沸后加白糖、盐, 溶后盛入盆中, 用洁布过滤, 冷却后, 将猪手块放入浸約6 小时, 捞出装盘, 撒五柳料即成。

特点:

肉质软烂清爽, 食之肥而不腻, 滋味酸、甜、香醇。

下页:荷花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