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菊花文鱼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此菜相传是纪念我国最早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而研制的一道美馔.其寓意是: 以文鱼肉质白嫩和菊花的耐寒喷香之特点, 比喻屈原在政治生涯中虽蒙受不白之冤, 尚能修身洁好的品格。

传统的菊花文鱼, 菊花作配料, 或用菊粉作调料, 不仅能增加菜肴芳香和美化色泽, 而且还具有活血的功能.《荆楚岁时记》载: "九月重阳家赏菊", 说明菊花文鱼早已是达官贵人赏菊时的一道名菜。

原料:

主料: 净文鱼肉600 克.配料: 虾仁、香菜各50 克、熟瘦火腿10 克、蛋黄2 只。

调料: 植物油1500 克 (約耗150 克) 、鸡汤200 克、番茄酱100 克、精盐50 克、白糖175 克、醋50 克、料酒25 克、胡椒粉1.5 克、味精1.5 克、淀粉125 克、葱花、姜末各10 克。

制法:

1、将文鱼肉洗净放在砧板上, 切成直径为1.6 厘米的块, 共10 块.每块剖十字花纹放入盘内, 加精盐、料酒、胡椒粉腌渍片刻, 然后用淀粉拌匀, 再用鸡蛋黄抹匀。

2、虾仁洗净沥于, 剁成虾茸盛入碗内, 加姜末、葱花、精盐、蛋清、淀粉及适量水, 搅拌成虾茸, 然后挤成如葡萄大的虾球, 酿成花芯, 火腿切末撒在花芯上。

3、锅内下入植物油, 烧至六成热, 把"菊花鱼"放在漏勺里一个个下锅定型, 再放入热油中氽炸, 炸至色黄时捞出摆在盘中。

4、热油倒出, 留底油250 克, 放入姜、葱、料酒、鸡汤、番前酱、白糖、味精, 烧沸后, 用湿淀粉勾芡, 淋入热油50 克, 起锅浇在盘内的菊花鱼上, 两旁摆放香菜。

特点: 色泽鲜艳, 形似菊花, 鱼质外酥脆、内柔嫩, 味道鲜美。

下页:鲈鱼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