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箭双雕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孙子兵法第二计"一箭双雕"又名"一石二鸟".正如俗话所说的"买一开二", 即是使出一个招数, 同时击倒两个以上的敌人。

根据计, 用两只雏鸡通过去骨、油炸、水煮、入笼蒸制等工序, 制成一道菜肴.食用者在同一器皿中同时能品尝到两种颜色、两种口味的美馔。

原料:

主料: 宰杀好的雏鸡两只 (重約1000 克) 。

配料: 鲜核桃仁50 克、熟青豆50 克。

调料: 酱油50 克、清汤500 克、花椒5 克、葱、姜各50 克、湿淀粉20克、盐10 克、花生油1000 克 (約耗100 克) 、明油50 克、花椒盐20 克。

制法:

1、将两只鸡由尾部至脖子从脊背中间劈开 (去掉内脏不用) , 用手往两边掰开, 剔去大骨, 剁去嘴、爪、翅尖, 其中一只鸡抹上酱油, 加葱、姜各25 克, 花椒、盐入味, 腌一小时左右.另一只鸡放入锅中加清汤, 葱、姜各25 克, 盐、八角, 小火煮至断生。

2、将煮至断生的鸡的腹部朝下, 装入大汤碗中, 倒上原汤, 入宠蒸至酥烂, 取出滗去汤, 翻扣入大平盘中, 再将汤倒入勺中, 汤开撇去浮沫, 加入青豆, 用水淀粉勾芡, 淋明油, 浇淋在蒸好的鸡上。

3、锅中倒入花生油, 并将腌好入味的鸡去悼花椒、葱、姜, 待油温升到七成热时, 把鸡放入炸成金黄色时捞出, 保持鸡的原样, 改刀后装到盘的另一边, 撒上花椒盐, 随即将核桃仁放入油锅中炸熟, 围在鸡的周围即成。

特点:

此菜一只鸡色白鲜嫩, 另一只鸡颜色金黄脆嫩, 味美香郁。

下页:三鲜鹿茸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