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奶汁肥王鱼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肥上鱼又名回王鱼、淮王鱼, 是淮河名产.以寿县至风台一带产量多, 尤以风台峡山口至黑龙潭所产最佳.据风台县忐记载: 西汉时, 淮南王刘安部寿春, 有人将此鱼献给刘安, 刘安给他取名"回黄", 并常在宴客中称赞此鱼鲜美可口, 淮南王喜食"回黄", 传入民间, 人们就称"回黄"为淮王鱼.寿县地区对"回"、"肥"读音相同, 故当地人称"肥王鱼"。

肥王鱼喜栖于石隙中, 皮色土黄, 体呈纺锤形而稍扁, 嘴扁长, 口腔在头的下部, 全身光滑无鳞, 背鳍有灰黑色斑彩, 一般重三、五斤, 大的可达二、二十斤, 肉质细腻、嫩如豆腐, 自古以来就是淮上人家的筵席之珍, 素以味鲜、肉嫩、滑利、爽口著称, 其吃法多样, 可匙煮、清蒸、红烧、片炒等, 以白煮为佳。

奶汁肥王鱼

原料:

主料: 肥工鱼1 条 (約重750 克) 。

配料: 猪瘦肉50 克、香菜5 克。

调料: 大葱白段10 克、姜片10 克、精盐5 克、白胡椒粉1.5 克、鸡汤1000 克、熟猪油100 克。

制法:

1、将鱼去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后, 用刀在鱼身上两边剞小柳叶花刀, 瘦猪肉切成3 厘米长、1.5 厘米宽, 0.3 厘米厚的鸡冠形片。

2、锅放在旺火上烧热, 放入熟猪油, 烧至七成热时, 下入热鸡汤, 再放入鱼、猪肉、葱、姜, 盖上锅盖, 将汤煮成奶汁, 加盐、白胡椒粉, 出锅倒入汤碗, 上桌随带香菜一小碟。

特点:

汤汁浓白如奶, 鲜如鸡汤, 鱼肉细嫩, 风味独特。

下页:琵琶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