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清汤东坡肉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清汤东坡肉"相传为宋代文豪苏轼 (东坡) 所首倡, 故名.北宋初年, 京都 (今开封) 不尚食用鲜笋, 但是苏东坡却深知竹笋之妙.他称竹笋为"玉板和尚", 赞美烧笋是"禅悦味", 将竹笋奉为"素中仙".宋仁宗时, 苏东坡曾命笔赠诗: "无竹 (笋) 令人肥、无肉令人瘦、不肥又不瘦、竹笋加猪肉."一经他的提倡, 这种"笋加肉"的制作方法不胫而走, 成为当时士大夫阶级争相食用的名肴, 故以"东坡肉"命名。

原料:

主料: 带皮猪五花肉1000 克。

配料: 净冬笋150 克。

调料: 酱油50 克、料酒10 克、盐4 克、白糖10 克、味精3 克、清汤500 克。

制法:

1、猪五花肉洗净, 在汤锅内旺火煮至断生, 捞出, 用平板压住, 晾一下, 揭去板, 将肉皮片去12, 切成約8 厘米长、0.5 厘米厚的大片, 冬笋破成两半, 一边刻上花纹, 顺长切成約0.3 厘米厚的片。

2、猪肉片皮向下, 按一片肉一片冬笋的方式摆入碗里, 两边镶齐.酱油、料酒、盐、白糖、味精、清汤对成汁, 均匀地浇入碗中, 使每片肉及冬笋都沾上调料, 再将汁滗回另一碗内, 把剩余的肉片拌匀, 然后装碗垫底, 上宠蒸烂取出, 扣在汤碗内。

3、炒锅放旺火上, 添入剩余的调料汁, 汤沸撇沫后, 盛入汤碗中即可.特点: 香甜适口、食而不腻、营养丰富、老幼适宜。

下页:太虚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