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枸杞炖银耳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此菜是西安地区富有风味的古代名菜.它红白相映, 香甜可口, 颇受顾客喜爱。

据传, 在汉朝汉高祖刘邦登上帝位后, 张良被封留侯.后来他看到有些开国功臣被害, 便辞宫隐居别处.经常取用当地所产的银耳清炖为食, 以示"清白".到唐朝初期, 房玄龄、杜如晦共掌朝政时, 据说他们认为大丈夫绝不能只图自己清白的名声, 而要死得有价值, 为此, 即使抛头洒血也无所谓.所以在"清炖银耳"中又加了色红似血的枸杞.这样就形成了后来的"枸杞炖银耳", 成为西安地区一道珍贵的名菜。

古人都取用银耳和拘妃为延年益寿的补品, 既作药用亦作菜肴食用, 一直沿传至今。

原料:

主料: 银耳15 克、枸杞子5 克。

调料: 冰糖150 克、白糖50 克、鸡蛋清1 只。

制法:

1、先将枸杞用冷水洗净, 然后将银耳放入温水中涨发1~2 小时, 取出除去杂物, 清水洗净。

2、取甲砂锅1 只, 将银耳放入, 加清水旺火烧开, 小火煨煮2 小时左右, 加冰搪、白糖、枸杞, 再煮20 分钟, 下蛋清搅和, 稍炖片刻即好。

特点:

色泽红白相映, 香甜可口, 具有滋补健身功能。

下页:清蒸桂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