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易牙五味鸡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五味鸡"的首创者是史书记载的烹饪大师--易牙, 他是齐国人 (今山东淄博、临淄) , 名巫字易牙.他把烹饪和医疗结合起来, 创造了食物疗养菜, 成为人类文明史上的创举。

易牙曾被齐恒公任用为膳厨.齐桓公宠爱的卫姬生病了, 易牙以食疗菜进献卫姬, 卫姬食后病愈, 易牙以此深受齐桓公的赏识。

原料:

主料: 母鸡一只 (約1300.克) 、五味子40 克。

配料: 火腿50 克、菜心2 棵、鲜猪膘50 克。

调料: 姜4 片、陈皮20 克、胡椒粉2 克、盐5 克、料酒10 克、清汤1200克。

制法: 1、先将母鸡宰杀退毛, 去掉食管、气管、嗉子, 再从左肋下开刀, 掏出内脏, 剁去鸡嘴、爪, 洗涤干净待用。

2、把五味子淘洗干净, 从开口处填进鸡腹中, 再把洗净的肠、肝、心也填进去, 把鸡装入砂锅, 倒入清汤, 同时放入姜、陈皮、盐、胡椒粉, 把肥肉膘切莲花刀也放入锅中, 大火烧开, 文火炖烂.捡去陈皮、姜片不用, 配上菜心、火腿, 原锅上桌即可。

特点:

味浓醇鲜, 汤清味淡, 四季皆宜, 唯春最佳。

下页:翡翠燕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