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涿鹿之战
来源:中国历史典故 作者: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世界上的文明古国之一,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但是, 你知道吗, 我们祖先产生和发展的历史, 要追溯到5000 年以前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涿鹿之战, 即黄帝对蚩尤的战争。

据史书记载, 黄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君主, 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他从小就很聪明、能干, 被推举为部落首领。

黄帝所处的时代, 大約是我国原始社会逐步解体的时期, 私有制、阶级有了初步发展.氏族公社不断扩大或合并, 逐渐形成部落.黄帝最早居住在陕西北部, 后成为黄河流域一个有名的部落, 在涿鹿 (今河北涿鹿) 一带定居下来.当时在黄河流域西北部有一个首领叫炎帝的部落, 同一个首领叫蚩尤的九黎族部落发生了冲突, 斗争结果是炎帝被打败了.于是炎帝带领他的部落成员逃到了涿鹿, 与黄帝部落合并, 结成部落联盟, 黄帝、炎帝担任正副首领, 这就是炎黄部落, 是中华民族的雏形。

炎黄部落合并后, 九黎族部落自恃强悍, 经常前来骚扰.为了解除九黎族部落的威胁, 一场新的大战开始了。

传说中的蚩尤是一个人头、兽身、长着四眼六臂的怪物.他有81 个弟兄, 个个是人头兽身, 铜头铁额, 凶猛异常.黄帝更是异常, 他一个头颅上长着四张脸, 分别对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他住在天廷中央, 总管春夏秋冬.他拥有以虎豹熊罴命名的几支精锐部队, 还有用玉石磨制的, 在当时是很厉害的石刀石斧作武器。

大战开始, 蚩尤和他的81 位弟兄主动出击, 黄帝则调动虎豹熊罴, 狮貔貅各路军队, 还请来四方天兵神将助战, 杀向蚩尤.双方厮杀成一团, 难分难解.黄帝命大将应龙拦截江河, 以大水冲淹蚩尤, 蚩尤则请来能呼风唤雨的风伯、雨师对付.黄帝又命随军出征的女儿、名叫魃的旱神收云息雨, 使狂风暴雨无影无踪.刹时烈日当空, 把蚩尤的军队晒得焦灼不安, 四散逃命.蚩尤眼看就要战败, 便使了一个绝招: 他和他的弟兄张开大口吐雾, 使大地白茫茫、迷濛濛一片, 抬头不辨东西南北, 使黄帝的军队迷失方向而蚩尤的军队却能时隐时现, 运动自如.黄帝命人制作一辆指南车, 用以辨别方向, 并集中力量向蚩尤军队发动强大攻势, 最后打败蚩尤军仅并活捉了蚩尤, 将他杀死, 带到涿鹿埋葬。

黄帝还领导他的部族改善了生活条件, 有許多发明创造.他推算天文, 制定了我国最早的历法.他制造车船, 方便了交通.他领导族人修房屋, 驯家畜, 种五谷, 改变游猎生活方式.他和神医歧伯研究出一套治病方法, 被后人编成医书《黄帝内经》沿传至今.他的妻子嫘祖发明了养蚕缫丝, 用来做衣服, 改变了过去冬披兽皮、夏围树叶的原始蒙昧的生活, 被后人尊称为"先蚕姑娘".黄帝还命仓颌创造了象形文字; 命伶伦用竹子做成十二音符的乐器, 配成乐曲; 命隶首制定了度、量、衡。

此后, 黄帝族、炎帝族和九黎族等部落, 相互融合, 逐步形成了以炎黄族为主体的部落群体, 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我国各族人民都认为自已是炎黄子孙。

下页:炒豆腐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