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靖康之变
来源:中国历史典故 作者:

北宋末年, 金兵大举南犯, 由于东京军民的坚决抵抗, 金将宗泽被迫退兵.宋徽宗回到汴京.父子皇帝以为从此天下太平无事了, 仍然过着荒淫奢侈的生活, 不作任何防御的准备.各地救援的宋军, 也被他遣散回去了。

李纲看到这种情形, 几次上书朝廷, 请求加强军备, 防止金军进犯.但朝中投降派当权, 不但不采纳他的意见, 还处处排挤他.不久, 李纲被迫离开京城。

靖康元年 (公元1126 年) 8 月, 金太宗果然出动大军, 命令宗翰、宗望为左右副元帅, 分东西两路向北宋进军.得到金军南进的消息后, 各地宋军自动起来保卫汴京, 但投降派一心想求和, 便命令他们停止前进.金军来到黄河北岸, 发现南岸有十几万宋军, 不敢渡河, 就把战鼓集中起来, 整整敲了一夜, 南岸的宋军以为金军就要渡河, 吓得都逃跑了。

金军渡过黄河以后, 宗翰派使臣和宋军谈判提出划河为界, 河北、河东 (今山西省) 地区划归金国.软弱无能的宋钦宗对金军百依百顺, 立即派门下侍郎耿南仲和开封知府聂昌去办理割地之事, 还下诏给那里的军民, 命令他们开城降金.河北、河东的人民对朝廷割地降金的决定非常气愤, 掀起了反投降、反割地的斗争.结果聂昌在绛州 (今山西新绛县) 被绛州人民杀死.耿南仲和全国使臣来到卫州 (今河南省汲县) , 金国使臣听说卫州人民要活捉他, 吓得连忙逃走, 耿南仲也不敢再提割地的事了。

金军来到汴京城下, 城中守军本来就不多, 宋钦宗还阻止抗战派官员组织的抵抗, 他还相信一个自称懂"六甲法" (一种编造出来的法术) 的名叫郭京的人, 让他用法术来击退金军, 结果汴京很快被金军攻破了。

城破后, 城中军民要和敌人进行巷战, 宋钦宗却派宰相何栗到金营去求和.何栗到了金营, 宗翰、宗望假意对他说: "我们不想灭掉宋朝, 只要叫你们皇帝来商量割地的问题, 我们就退兵."当昏庸的宋钦宗带领几个大臣来到金营后, 金军马上就变卦了, 提出要废掉宋钦宗的帝号, 另立一位宋国国君.宋钦宗回到汴京城里, 又气又吓, 放声大哭, 后悔当初不该听投降派的话, 但为时已晚.金军派人进城, 查封了府库, 勒索黄金1000 万锭、白银2000 万锭、绢1000 万匹.宋钦宗还被迫派官员帮助金军到皇亲国戚、官吏等家里彻底查抄了20 多天, 抄去大量金银、文物, 金军仍嫌不足, 杀了4名宋朝官员。

靖康二年 (公元1127 年) 春, 金军扣押了宋钦宗, 宋徽宗并把他们押送到了金营.金太宗下令废掉宋徽宗和宋钦宗, 把二帝连同皇后、妃子、公主以及亲王、大臣等3000 多人, 押送到金国当奴隶.这样, 北宋王朝灭亡了.这次事变发生在北宋靖康年间, 史称"靖康之变"。

金军退走时, 在汴京的宋朝皇族中, 只有康王赵构, 逃脱了这场灾难.在宋朝官员拥立下, 赵构继承了王位, 改年号为建炎.他重建的宋朝, 历史上叫南宋。

下页:孔子周游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