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居鲁士计陷巴比伦城
来源:世界历史典故 作者:

公元前6 世纪, 居住在伊朗高原的波斯人, 在一个名叫居鲁士的部落首领的带领下, 进行反抗米底人统治的斗争.3 年后, 终于打败米底军队, 俘虏了国王, 在伊朗高原建立起波斯帝国。

居鲁士当上国王后, 继续向外扩张.他进军小亚细亚, 灭掉了吕底亚王国, 一直打到爱琴海边, 用武力使希腊各城邦臣服.随即挥师南下, 征服了腓尼基和巴勒斯坦.强大的波斯军队直逼古代西亚强国新巴比伦.消息传来, 巴比伦城内一片惊慌.但国王却非常自信, 他认为巴比伦城有三道高大的城墙, 还有一套复杂的水力防御装置, 只要敌人侵入城下, 一放水闸, 大水就会冲下来, 城外一片汪洋.所以巴比伦城固若金汤, 任何人也攻不破。

一天傍晚, 守城的将军慌忙报告: "国王陛下, 波斯军队开始攻城了! ""立即开闸放水, 把他们统统淹死! "国王大声命令.半夜里, 国王正在寝宫酣睡, 突然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 "不好了, 波斯军队已经冲进城了, 快要打到王宫了! "国王侍卫神色慌张地报告说."胡说! 难道他们会从天上掉下来?"国王立刻命令卫队抵抗.可是已经晚了, 居鲁士的军队早已把全城占领了。

原来, 波斯国王居鲁士, 早已探听到巴比伦城人心浮动, 于是秘密派人化装潜入城内, 用金银财宝收买了巴比伦王朝的富商显贵和祭司, 要他们作内应, 献出巴比伦城.于是这些卖国贼故意把河水引到另外一个方向, 连夜打开城门把波斯军队放进城来.居鲁士不费吹灰之力攻陷了防御设施十分严密的巴比伦城, 征服了新巴比伦王国, 把波斯领土从波斯湾一直延伸到地中海。

公元前538 年, 居鲁士下令将波斯帝国首都迁到繁华的巴比伦城, 并向全世界宣布自己是"宇宙四方之王".可是这位不可一世的君主, 却在公元前530 年率军远征中亚时, 被马萨革泰人擒获, 砍掉了脑袋.后来, 他的尸体被运回波斯, 葬在一座庞大而豪华的陵墓里.这座陵墓, 至今还保存在伊朗高原上。

下页:军事帝国亚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