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具活着的死尸
来源:中国近代历史故事 作者:

1880 年, 清朝政俯把大臣崇厚判了斩监候 (缓期执行的死刑) .这件事轰动了全国.崇厚就是那个到法国给侵略者赔罪的人, 一直受到重用.怎么会被判了死刑呢?

原来, 在这以前, 俄国出兵强占了我国西北的伊犁地区.崇厚被派到俄国去谈判, 竟然擅自和俄国签订了卖国条約, 出卖了我国领土和主权.消息一传开, 全国人民一致反对.就连清朝政俯都感到损失太大, 于是, 下令把崇厚逮起来判了刑。

崇厚过惯了享乐的生活, 如今被关进了监狱, 真不是滋味.他想起一年多以前在俄国的时候, 在金碧辉煌的宫廷里受到沙皇的接见, 还坐着六匹马拉的皇家马车招摇过市; 俄国大臣们又送给他許多珍贵的珠宝……, 不由得如痴如醉地笑了起来。

正在这个时候, 有个被他收买了的狱卒进来了, 高兴地说:

"好消息! 俄国代办向总理衙门提出了抗议, 说大人一向跟俄国友好, 如今把您判刑, 就是对俄国不友好! "崇厚听了, 反倒哭丧着脸说:

"秋天我就要问斩了, 他们抗议有什么用?"

狱卒眨着小眼睛说:

"您别难过, 听说那个俄国代办说, 如果杀了您, 他们就断绝两国外交关系! "

"人都死了, 断绝关系也晚了."崇厚仍然满脸苦相地说.狱卒靠近崇厚耳边说:

"听说俄国人在伊犁一带增兵加炮, 在东北调兵遣将, 还派出太平洋舰队, 说要封锁渤海.您想, 朝廷能不怕吗?不过为了平平老百姓的气, 暂时让您委屈几天罢了."崇厚的眉头这才舒展开了.打这以后, 他没事就胡诌几句诗, 或者背诵几句洋文, 日子过得自由自在。

四年过去了.有一天, 一个清朝官员来见崇厚, 很客气地说:

"只要你肯拿三十万两银子, 捐给军队, 就算将功折罪, 可以平安回家了.也免得俄国人再生是非."

崇厚一听这笔数目, 有点舍不得.可又一想, 三十万两银子赎条命也值得, 就答应了。

崇厚被放出以后, 怕老百姓饶不了他, 整天呆在家里不敢出门, 像一具活着的"死尸".九年以后, 他死了的时候, 老百姓都议论说: 这种人早就该死了, 活着也跟死了一样!

下页:袁世凯的皇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