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丁汝昌为国献身
来源:中国近代历史故事 作者:

甲午战争当中, 尽管清朝政俯里掌握实权的一些顽固派官僚搞投降卖国, 可是, 清军里有許多爱国将领, 为了保卫祖国, 英勇作战, 受到人民的尊重.在黄海大战中以身殉国的邓世昌是其中的一个.这里要说的丁汝昌, 又是一个.前面我们说过, 丁汝昌是北洋舰队的提督.他率领的北洋舰队, 曾经多次打退日军的进攻.他自己也在黄海大战中身负重伤.腐败的清朝政俯, 不仅不嘉奖丁汝昌这种勇敢杀敌的爱国精神, 反而怪罪他, 命令他退守威海卫。

1895 年2 月初, 日本侵略军从海陆两面围攻威海卫, 清朝政俯根本不让抵抗, 北洋舰队内部军心不齐, 日本侵略军觉得有机可乘, 就在丁汝昌身上打开了主意。

有一天, 丁汝昌收到一封信.拆开一看, 写信人不是别个, 正是日军联合舰队的司令.丁汝昌看了信, 又是好笑, 又是好气.原来日军的那个司令, 在信里花言巧语地说了一大堆吹捧丁汝昌的话, 最后要丁汝昌背叛祖国, 率舰队向日本投降。

丁汝昌把信往桌子上一扔, 气愤地说:

"他们这是在白日作梦! 我丁汝昌决不放弃报国大义."

为了表示他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 他特意找家里的人叮嘱说:

"我已经准备为国献身了."

不久, 日本侵略军攻占了威海卫.丁汝昌已无力统率全军进行反攻了, 在不得已的情况下, 他服毒自杀了, 实现了他为国献身的誓言。

下页:虎门销烟-林则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