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件小事引起的婚变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唐宣宗是一个提倡节俭的皇帝, 对于子女的要求更是严格, 几乎到了不尽人情的程度。

他的大女儿万寿公主, 下嫁给起居郎郑颢, 按常例要用银箔饰车, 从宣宗开始, 改为铜饰.公主出嫁时, 宣宗亲自告诫她, 到夫家要严守妇道, 不得以皇家贵胄轻視夫族.有一回, 驸马的弟弟郑觊得了重病, 宣宗打发中使去探望.中使回朝, 宣宗询问公主在否, 中使答, 公主在慈恩寺观戏.宣宗大怒, 说: "朕有时怪士大夫家不愿娶公主为妻, 至今才知其情."于是命人把公主叫来, 当面斥责道: "小郎有病, 你为何不去看視, 反倒去看戏?成何体统! "公主一看父皇发怒, 吓得连忙请罪, 表示洗心革面, 不再敢犯。

让人吃惊的是, 宣宗的二女儿永福公主, 已经选定于综为驸马, 下日就要下嫁, 公主也很高兴.偏偏在一次和宣宗同席吃饭时, 因为一点儿小事怄气, 把筷子折断.宣宗大动肝火, 愤然说: "你这般性情, 怎么能嫁到士大夫家做媳妇?"当即传旨, 令四女广德公主下嫁于综.就这样, 永福公主眼睁地看着自己的未婚夫被父皇夺去, 送给了妹妹。

下页:假公主和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