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寇准巧答辽使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宋、辽两国在澶州讲和, 议定条款之后, 双方罢兵.宋真宗高高兴兴地回到都城汴梁.因为这次是宰相寇准劝皇上御驾亲征, 从而取得了双方和谈罢兵的结果.因此, 寇准的声望越来越高.但同时, 也遭到了一些人的嫉妒。

有个叫王钦若的大臣首先在皇上面前进谗言.他对真宗说: "陛下, 澶州之盟.臣有一个浅显的比喻, 好比赌博, 输钱将尽, 倾囊为注, 这叫“孤注一掷”.当时寇准就是拿陛下的生命作孤注一掷, 才劝陛下御驾亲征的呢.试想我军若败, 陛下处境会如何?"

一句话, 说得宋真宗心里发跳, 说: "朕今天知道了."于是, 对寇准的信任逐渐减退, 不长时间, 就罢免了寇准的宰相官职, 让他去陕州当官, 后来又贬他到边镇天雄军去当官。

一次, 辽使从汴梁回国, 路过天雄军的驻地大名, 见到了寇准, 带着幸灾乐涡的口吻对寇准说: "以相公的才望, 为什么不当宰相了呢?"

寇准见问, 毫无难堪情绪, 脸上竟带着乐呵呵的表情说: "我朝天子, 因朝廷无事, 特地派我到此, 来执掌北边关门的钥匙, 你又何必见怪?"辽使一听, 无言以对, 只好告辞北归。

下页:海瑞装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