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皇后救“田舍翁”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唐太宗李世民的妻子长孙无忌皇后是一个十分贤德的人, 被历代的史学家们誉为李世民的"贤内助"。

一次, 皇后的女儿长乐公主出嫁, 李世民因为是皇后亲生女儿的关系, 便命人办理丰厚的嫁资, 并明令要求是长公主 (皇帝的姐妹) 的两倍.这时, 魏征出来谏道: "过去汉明帝欲封皇子, 谓我子不得与先帝子相比, 要减少等级.今陛下送公主出嫁, 反倒比长公主加倍, 我真是不理解呀."

听了魏征的话, 李世民很不高兴, 他来到后宫把此事对皇后说了.长孙皇后叹道: "我常闻陛下推重魏征, 不知何因.今天听了魏征之言, 才知他真是社稷之臣啊."太宗于是减少了公主的嫁资.长孙皇后还派人告诉魏征: "闻公正直, 今才得实.愿公常守此志, 勿少变更."由此, 魏征更极言敢谏, 纠正了太宗不少错误。

有一天, 唐太宗罢朝, 对长孙皇后说: "哼, 我总要杀此田舍翁! "

皇后一听很纳闷, 忙问: "田舍翁是谁?"

"就是魏征."李世民恨恨地说, "他屡次絮絮叨叨, 还在朝堂上侮辱我, 所以我必须杀了他才能解恨."

一听这话, 长孙皇后马上退了出去, 穿上只有盛大节日才穿的朝服, 入内向太宗拜贺道: "我听说皇帝清明才有正直的大臣.现在朝中有像魏征这样正直的大臣, 这是陛下圣明的标志, 真是可喜可贺呀! "

唐太宗听了, 转怒为喜, 待魏征又像以前一样了。

下页:仁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