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元朝皇陵难寻之谜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一到陕西境内, 就会看到秦川原野上那一座座小山似的帝王陵寝.这些大都是汉唐帝王后妃的坟墓.可是到目前为止, 我国元代帝王的陵墓却很难寻找.原来, 这与当时蒙古族下葬的习惯有关。

据史料记载, 古代蒙古人有不宣扬大汗陵寝的习惯.大汗死后, 就选一块上好圆木剖开, 挖个人形凹槽, 把大汗的遗体放入槽内, 将两块圆木合拢, 然后用三道金箍扣住, 扣好后深深埋在草原上.对于新埋好的"墓地"要派兵看守, 等到来年新草长出, 墓地一带不留任何痕迹时才撤走.这种葬制不但带有神秘色彩, 而且也是防止盗墓的最好办法.所以直到今天, 元代皇帝的陵墓没有一个被发现.

农夫检阅众大臣

乾隆皇帝南巡的时候, 坐着船沿大运河向南行驶, 心情十分舒畅.一天闲来无事, 把一个农夫叫到船上, 询问收成怎么样, 地方官怎么样, 农夫一一做了回答, 乾隆很是满意.皇上一高兴, 又想出一个办法来, 他让农夫站在随行大臣们的面前, 一一询问姓名, 然后判断大臣们是忠臣还是奸臣。

农夫是"奉旨"行事, 大臣们只好老老实实地报出自己的官衔和姓名。

有干过亏心事的人怕农夫把老百姓的舆论报告给皇上, 竟然吓得两条腿直打哆嗦。

农夫看了一遍, 也问了一遍, 回奏皇上说: "满朝都是忠臣."乾隆问: "你是怎么知道的?"农夫说: "我看戏剧里头扮演奸臣的, 如曹操、秦桧等, 脸上都涂着白粉.现在大臣们没有一个是那个模样, 可见他们都是忠臣了."

下页:穷朋友巧讥朱元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