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蒙骗不了的皇帝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汉昭帝继位的时候只有8 岁, 他遵从父亲的遗诏, 由老成持重的大将军霍光辅政。

时间一久, 另外一些人便对霍光忌恨起来.以左将军上官桀和长公主为首一伙人便想方设法陷害霍光。

有一次, 霍光出去检阅羽林军 (保护皇帝的禁卫军) , 又把一个校尉调到自己府里工作.上官桀他们便抓住这个机会, 派个心腹, 冒充燕王刘旦的使者, 假造了一封燕王的信, 送进皇宫.信上说: "听说大将军霍光出去检阅羽林军, 耀武扬威地坐在跟皇帝一样的马车里, 又自作主张, 调用校尉.这种不尊重皇上、滥用职权的人哪像个臣下?我担心他准有阴谋, 对皇上不利, 我要求到皇宫去保卫皇上."

汉昭帝把这封信看了又看, 最后放在了一边。

第二天早朝, 大将霍光知道有人告他的状, 吓得摘下帽子, 趴在地下等待汉昭帝发落.旁边站着的上官桀等人却很得意, 心想, 这回看你霍光怎么解释。

这一年汉昭帝年仅14 岁, 他见霍光跪下不肯起来, 便操着还未成年的童音说: "大将军请起, 你尽管戴上帽子, 我知道有人陷害你."

众大臣听了都愣住了, 霍光也站立起来, 又是高兴又是奇怪.只见小皇帝把那封书信拿过来对众人说: "大将军检阅羽林军是在长安附近, 调用校尉又是最近的事情, 两件事情一共不到10 天的工夫.燕王远在北方, 他怎么能知道这件事呢?就算是知道, 马上写信, 马上派人来送, 也不会赶到长安呀.再说大将军要作乱, 也用不着调用一个校尉.这明明是有人陷害大将军, 燕王的信分明是假的."

一语即出, 众大臣暗服汉昭帝的英明.汉昭帝又命人追查信的来源, 上官桀怕露馅, 就劝说道: "这是件小事, 陛下不必追究了."

打这起, 汉昭帝开始怀疑上官桀了。

下页:三国中的“草船借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