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毛毛虫的建议
来源:爱丽丝漫游奇境记 作者:

毛虫看了看爱丽丝, 什么也没说。

"也許它不会说话."爱丽丝想。

可是毛虫终于讲话了, "你是谁? "它问。

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爱丽丝犹豫地答道: "我--我不知道, 今天早上我知道我是谁, 可我变了--不止一次--我想."

"怎么变的? "毛虫问。

这又是一个难答的问题.爱丽丝说: "那就是--从一样东西变成另一样东西是很困难的."

"不, 不是这样."

爱丽丝想起了这一点."也許这对你并不困难."她说.她知道, 毛虫在变成蝴蝶以前, 要变化多次."不过, 这对我是困难的."

"对你? 你是谁? "

毛虫刚才就问过这个问题了, 爱丽丝快生气了.她说: "我告诉你我以前是谁, 也許你可以告诉我你是谁."

"为什么? "

这又是一个难题.爱丽丝回答不了, 所以她就走开了。

"回来! "毛虫叫道, "我有话说."

爱丽丝回到蘑菇那儿去。

"你千万别生气."毛虫说。

"就这些吗? "爱丽丝问道.她生气了。

"不! "

爱丽丝等着."要是我等着, 也許它还会说点什么."她想。

毛虫从蘑菇顶上下来, 就走开去, 它一面走, 一面说: "一边使你长大, 另一边使你缩小."

爱丽丝没有说什么, 心里想: "是什么东西的一边? 是什么东西的另一边? "

也許毛虫猜出了她的心思, 就说: "蘑菇的."然后就钻进草里去了.此后爱丽丝再也没有看见过它。

爱丽丝打量着这个蘑菇.它跟所有的蘑菇一样是圆形的."它怎么会有两边呢--一边和另一边? "她感到奇怪。

最后她尽量伸开胳膊围着蘑菇的顶部, 两只手各掰下一片蘑菇。

"哪一片使我变大? "她问自己.她从一片蘑菇上咬了很小一口."啊呀! "她叫起来, 因为她的头碰到了她的脚.她赶紧在另一片蘑菇上咬了一点吃进嘴里, 这一片使她变大了。

然后她两边都咬一点儿试试, 最后她的身材变得不太大, 也不太小了。

"现在我得去找那个美丽的花园."她说。

爱丽丝穿过树林子, 来到一座花园, 但这不是以前她看到过的花园.这座花园里有一所房子--很小的房子。

"我太大了, "爱丽丝想, "要是我这样进去, 屋里的人一定会害怕的.我要吃一点能使我变小的那一边的蘑菇."

下页:小猪和胡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