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终身不笑者的故事
来源:一千零一夜故事集 作者:

相传很久以前, 有一个财主, 有很多田产地业, 家里车马、婢仆成群, 过着荣华富贵的生活.他死的时候, 只有一个年幼的独生子继承祖业。

儿子逐渐长大, 由于财产如山, 他过起了享乐生活, 终日沉溺于花天酒地之中.他为人慷慨, 乐善好施, 挥金如土.几年下来, 父亲留下的钱被他花得干干净净.于是, 他只好出卖婢仆和变卖家产, 勉强维持生活, 到后来变得一无所有, 缺衣少食, 没办法, 他只好卖苦力, 靠做短工糊口.过了一年, 有一天, 他坐在一堵墙下, 等着别人雇他做工.这时, 一个衣冠楚楚、面容慈祥的老人走过来, 跟他打招呼.他觉得奇怪, 问道:

"老伯, 你认识我吗? "

"不, 我不认识你, 孩子.可我看你现在虽然落泊, 但在你身上却有富贵的迹象呢."

"老伯, 这都是命中注定, 你需要雇我做活吗? "

"是的, 我可以请你去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

"什么事, 老伯, 告诉我吧."

"我家里有十个老人需要照料.你能吃馆穿好, 我除了付你工资, 还要给你一些额外的报酬.说不定托安拉的福, 你会得到你所失去的一切呢! "

"明白了, 谨遵所命."青年欣然答应。

"我还有一个条件."

"什么条件, 请说吧."

"你必须保守秘密.如果你看见我们伤心哭泣, 不许问我们为什么哭泣."

"好的, 老伯, 我不问就是."

"托安拉的福, 孩子, 你跟我来吧."

于是, 老人带着青年上澡堂, 让他洗掉身上的污秽, 换上一套崭新的布衣服, 然后带他回家。

老人的家是一幢坚固、宽敞、高大的房屋, 里面房间很多, 大厅中央有喷泉, 养着雀鸟, 屋外还有花园.他们来到大厅, 厅里彩色云石的地板上铺着丝毯, 镶金的天花板灿烂夺目.屋里有十个年迈的老人, 他们个个身穿丧服, 相对伤心饮泣.眼看这种情景, 他觉得奇怪, 很想问明白, 但想起老人提出的条件, 便默不作声.接着老人给他一个匣子, 里面盛着三千金币, 对他说:

"孩子, 我把这些钱交给你来维持我们的生活, 一切都托付给你了."

"是."他愉快地接受了老人的托付, 开始服付照料这些老人。

他精心安排他们的生活, 一切都亲自过问, 和他们平安愉快地生活在一起.但没过几天, 老人中的一个就害病死了, 他们伤心地洗涤、装殓好同伴的尸体, 把他葬在后花园中.  以后的几年中, 这些老头子一个一个地死去, 最后只剩下两人, 一老一少, 相依为命.又过了几年, 这个老头也生了病, 生命垂危.青年不由惭愧地对他说: "老伯, 我可是勤勤恳恳地伺候你们, 向来小心谨慎的呀! 十二年了, 我可没偷懒呢.十二年如一日."

"不错, 我的孩子.你精心照料我们这些年, 确实勤恳.现在老人家们先后去世, 那不奇怪, 我们活着的人, 迟早也是要去见安拉的."

"我的主人哟! 你如今卧床不起, 病情很沉重.能否在此时告诉我, 你们长期苦闷、伤心、哭泣的原因呢? "

"孩子, 你别难为我吧, 这些事你不需要知道.我向安拉祈祷过, 希望他保护人类, 别再让人们像我们这样悲哀地生活.你如果不想重蹈我们的覆辙, 希望你千万别开那道房门."他伸手指着一道房门, 警告青年: "如果你定要知道这其中的原因, 就去开那道门吧, 门开了, 你就明白了, 但你也难逃我们那种劫难, 到那时候, 你懊悔就来不及了."

老人的病势越发沉重, 最后终于瞑目长逝。

青年把他的尸体葬在园中, 挨着他的同伴们.这以后, 剩下他孤零零的一个人, 不知做什么才好.他惶惑不安, 老人们的事情吸引、侵扰着他.他想起老人临终嘱咐他, 不许他开那道房门, 一时被好奇心驱使, 他决心看个究竟.于是他一骨碌爬起来, 走了过去, 仔细打量, 那是一道十分别致的房门, 门上上了四把钢锁, 门楣上蛛网尘封。

老人临终时的警告警示着他, 他不由得离开那道房门.可是, 想去开门的心情始终烦扰着他.他彷徨、犹豫了七天, 到第八天, 他再也坚持不住, 自言自语地说: "安拉的判决无法避免, 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我一定要开门, 看它到底能给我带来什么遭遇."于是他冲到门前, 打破锁, 推开门。

门开后, 出现了一条狭窄的通道, 他不顾一切, 朝里走去, 大约三个钟头后, 他来到无边无际的大海边, 他感到惊奇, 张望着在海滨徘徊.突然一只大雕从天空扑下来, 抓起他飞向高空.飞了一阵, 大雕落在一个海岛上, 把他扔在那里, 飞走了。

他独自在孤岛上, 无路可走.有一天, 他正坐在海边哀叹, 突然看见海面上远远出现一只小船, 这使他希望顿生, 他心情惶惑地等待小船驶近。

小船终于驶到岸边.他仔细一看, 原来是一只用象牙和乌木精制的小艇.船身用金属磨得闪闪发光, 船上配着檀木桨舵, 里面坐着十个美如天仙的女郎.女郎们一起登岸, 吻了他的手, 对他说: "你是女王的新郎哪! "接着一个娥娜多姿的女郎走近他, 打开手里的丝袋, 取出一袭宫服和一顶镶嵌珠宝的金王冠, 给他穿戴起来.然后, 她们带他上船, 起桨出发。

船上铺着各种彩色的的丝绸垫子.他看着这一切富丽堂皇的装饰和美丽的女郎, 以为自己是在做梦.他想, 她们会把船划到哪儿去呢?

划了一阵, 小船驶到一处岸边。

他抬头一看, 岸上无数兵马列阵, 武装齐备, 铠甲明灿.已经给他预备了五匹骏马, 金鞍银辔, 光彩夺目.他跨上其中的一匹, 让另四匹跟在后面, 于是兵马分成两列, 簇拥着他.只见鼓乐喧天, 旗帜招展, 在隆重的仪式中, 他们浩浩荡荡地前进。

他不禁疑惑迷茫, 很难相信这是事实。

走着走着, 来到一处广阔的地带, 那儿矗立着一座宫殿, 周围有庭园和茂密的森林、湍急的小河、盛开的香花以及歌唱的飞禽, 景致美丽幽静。

一会儿, 一队队人流从宫殿里涌到草坪上, 人们都围他, 接着一位国王骑着骏马, 带领仆从来到他面前, 他赶忙下马, 向国王致敬。

国王说: "来吧, 现在你是我的客人."于是两人跨上坐骑, 谈笑着来到王宫门前, 他们这才双双下马, 手牵手地进入宫中。

国王让他坐在一张镶金交椅上, 自己挨着他坐下.她取下头上的面纱, 露出本来面目.原来她是一个满面春风、美丽可爱的巾帼英雄, 她的美丽和富丽堂皇的场面, 令这位青年惊奇、羡慕不已.女王对他说: "你要知道, 我是这里的女王, 你所看见的那些士兵, 其实都是女的.这儿没有一个男子.在我们这个地方, 男人负责耕田种地、修房筑屋, 妇女则管理国家大事.妇女不但掌权, 处理政俯的事务, 而且还要服兵役."

青年听了这些, 感到十分惊奇。

一会儿, 宰相来到女王面前.她头发斑白、面貌庄重, 是个威武的老太婆.女王吩咐她: "给我们请法官、证人来吧."

宰相领命, 匆匆去了.女王亲切和蔼地跟青年谈话, 安慰他, 问道: "你愿意娶我为妻吗? "

青年立刻站起来, 跪下去吻了地面, 道: "陛下, 我比你的仆人还穷."

"你看到这些婢仆、人马、财产了吗? "

"是的, 看见了."

"这里的一切, 你都可以随便使用."她说道, 又指着一道锁着的房门道: "是的, 一切你都可以随便支配使用, 只是这道房门不许你开, 否则你会懊悔的."

说罢, 宰相带了法官和证人来.青年一看, 她们一个个全都是老太婆, 长发披肩, 摆着庄重严肃的架势.女王吩咐婚礼仪式开始, 于是摆下丰盛的筵席, 大宴宾客, 盛况空前。

新婚之后, 他和女王夫妻恩爱, 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 不知不觉过了七个年头。

有一天, 他想起那道锁着的房门, 自言自语地说: "里面一定藏着更精美的宝物, 要不然, 她怎么会禁止我开门的呢? "于是他一骨碌爬起来, 毅然打开了房门, 进去一看, 原来里面关着从前把他抓到岛上的那只大雕。

大雕一见他, 便对他说: "你这个不听忠告的倒霉家伙! 你不再受欢迎了."

青年听了这话, 回头便逃, 大雕赶上去一把抓住他, 飞腾起来, 在空中飞了约一个钟头, 把他扔在原先抓他的那处海滨, 然后展翅飞去。

青年慢慢醒过来, 坐在海边, 想着在女王宫中掌权发号施令的荣耀, 忍不住伤心后悔.他盼望回到妻子宮中去, 便呆在海边观望, 足足等了两个月.一天夜里, 他在忧愁的缠扰下失眠, 忽然不知从什么地方传来一个声音说道: "你只能烦恼了, 失去了的, 要想得到它, 那谈何容易啊! 谈何容易啊! "

他听了那声音, 知道没有希望重叙旧情了, 不由大失所望, 悲哀至极.他无可奈何, 又回到七年前老头们居住的屋子里, 忽然明白了一切.老头们当时的境遇和自己目前的遭遇不是一样吗? 这也就是他们忧愁苦恼、伤心哭泣的原因呀。

从此, 他住在那幢房子里, 寂寞冷落, 忧郁苦闷地度日, 不停地悲哀哭泣。

那以后, 他终身不再言笑, 直至瞑目长逝。

下页:掉进兔子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