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挑媳妇
来源:格林童话故事集 作者:

从前, 有个牧羊人急于想娶个老婆.他一下子认识了三姐妹, 发现个个貌美, 哪个也不差.这下他可为难了, 一时不知该选哪一个好.他只好去问他母亲, 母亲说: 请她们三个一块儿来我们家, 在她们面前摆些奶饼, 看看她们怎么个吃法, 年轻人照做了.第一个连皮把奶饼一口吞了下去;第二个想先削皮, 但一时匆忙, 削去的皮上还留有许多奶酪, 就把它给扔了;第三个去皮时很仔细, 切得不多也不少.牧羊人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 然后告诉了他母亲, 母亲说: "就挑第三个做你的媳妇吧! "牧羊人照办了, 从此他俩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聪明的小牧童

从前有个小牧童, 由于别人无论问什么, 他都能给出个聪明的回答, 因而名声远扬.那国的国王听说了, 不相信他有这么厉害, 便把牧童招进了宫.国王对他说: "如果你能回答我所提出的三个问题, 我就认你做我的儿子, 让你和我一起住在宫里."牧童问: "是什么问题呢? "国王说: "第一个是: 大海里有多少滴水? "小牧童回答: "我尊敬的陛下, 请你下令把世界上所有的河流都堵起来, 不让一滴水流进大海, 一直等我数完他才放水, 我将告诉你大海里有多少滴水珠."国王又说: "第二个问题是: 天上有多少星星? "牧童回答: "给我一张大白纸."于是他用笔在上面戳了许多细点, 细得几乎看不出来, 更无法数清.任何人要盯着看, 准会眼花缭乱.随后牧童说: "天上的星星跟我这纸上的点儿一样多, 请数数吧."但无人能数得清.国王只好又问: "第三个问题是: 永恒有多少秒钟? "牧童回答: "在后波美拉尼亚有座钻石山, 这座山有两英里高, 两英里宽, 两英里深;每隔一百年有一只鸟飞来, 用它的嘴来啄山, 等整个山都被啄掉时, 永恒的第一秒就结束了."

国王说: "你像智者一样解答了我的三个问题, 从今以后, 你可以住在宫中了, 我会像亲生儿子一样来待你的."

下页:同甘共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