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幸福的家庭
来源:安徒生童话故事集 作者:

这个国家里最大的绿叶子, 无疑要算是牛蒡的叶子了.你拿一起放在你的肚皮上, 那么它就像一条围裙.如果你把它放在头上, 那么在雨天里它就可以当做一把伞用, 因为它是出奇的宽大.牛蒡从来不单独地生长;不, 凡是长着一棵牛蒡的地方, 你一定可以找到好几棵.这是它最可爱的一点, 而这一点对蜗牛说来只不过是食料。

在古时候, 许多大人物把这些白色的大蜗牛做成"碎肉";当他们吃着的时候, 就说: "哼, 味道真好! "因为他们认为蜗牛的味道很美.这些蜗牛都靠牛蒡叶子活着;因此人们才种植牛蒡。

现在有一个古代的公馆, 住在里面的人已经不再吃蜗牛了.所以蜗牛都死光了, 不过牛蒡还活着, 这植物在小径上和花畦上长得非常茂盛, 人们怎么也没有办法制止它们.这地方简直成了一个牛蒡森林.要不是这儿那儿有几株苹果树和梅子树, 谁也不会想到这是一个花园.处处都是牛蒡;在它们中间住着最后的两个蜗牛遗老。

它们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大年纪.不过它们记得很清楚: 它们的数目曾经是很多很多, 而且都属于一个从外国迁来的家族, 整个森林就是为它们和它们的家族而发展起来的.它们从来没有离开过家, 不过却听说过: 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什么叫做"公馆"的东西, 它们在那里面被烹调着, 然后变成黑色, 最后被盛在一个银盘子里.不过结果怎样, 它们一点也不知道.此外, 它们也想象不出来, 烹调完了以后盛在银盘子里, 究竟是一种什么味道.那一定很美, 特别排场! 它们请教过小金虫、癞蛤蟆和蚯蚓, 但是一点道理也问不出来, 因为它们谁也没有被烹调过或盛在银盘子里面过。

那对古老的白蜗牛要算世界上最有身份的人物了.它们自己知道森林就是为了它们而存在的, 公馆也是为了使它们能被烹调和放在银盘子里而存在的。

它们过着安静和幸福的生活.因为它们自己没有孩子, 所以就收养了一个普通的小蜗牛.它们把它作为自己的孩子抚育.不过这小东西长不大, 因为它不过是一个普通的蜗牛而已.但是这对老蜗牛——尤其是妈妈——觉得她能看出它在长大.假如爸爸看不出的话, 她要求他摸摸它的外壳.因此他就摸一下;他发现妈妈说的话有道理。

有一天雨下得很大。

"请听牛蒡叶子上的响声——咚咚咚! 咚咚咚! "蜗牛爸爸说。

"这就是我所说的雨点, "蜗牛妈妈说."它沿着梗子滴下来了! 你可以看到, 这儿马上就会变得潮湿了! 我很高兴, 我们有我们自己的房子;小家伙也有他自己的(注: 在丹麦文里, 蜗牛的外壳叫做"房子"(huus).).我们的优点比任何别的生物都多.大家一眼就可以看出, 我们是世界上最高贵的人! 我们一生下来就有房子住, 而且这一堆牛蒡林完全是为我们而种植的——我倒很想知道它究竟有多大, 在它的外边还有些什么别的东西! "

"它的外边什么别的东西也没有! "蜗牛爸爸说."世界上再也没有比我们这儿更好的地方了.我什么别的想头也没有."

"对, "妈妈说, "我倒很想到公馆里去被烹调一下, 然后放到银盘子里去.我们的祖先们都是这样;你要知道, 这是一种光荣呢! "

"公馆也许已经塌了, "蜗牛爸爸说, "或者牛蒡已经在它上面长成了树林, 弄得人们连走都走不出来.你不要急——你老是那么急, 连那个小家伙也开始学起你来.你看他这三天来不老是往梗子上爬么? 当我抬头看看他的时候, 我的头都昏了."

"请你无论如何不要骂他, "蜗牛妈妈说."他爬得很有把握.他使我们得到许多快乐.我们这对老夫妇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值得活下去了.不过, 你想到过没有: 我们在什么地方可以为他找个太太呢? 在这林子的远处, 可能住着我们的族人, 你想到过没有? "

"我相信那儿住着些黑蜗牛, "老头儿说, "没有房子的黑蜗牛! 不过他们都是一帮卑下的东西, 而且还喜欢摆架子.不过我们可以托蚂蚁办办这件事情, 他们跑来跑去, 好像很忙似的.他们一定能为我们的小少爷找个太太."

"我认识一位最美丽的姑娘! "蚂蚁说, "不过我恐怕她不成, 因为她是一个王后! "

"这没有什么关系, "两位老蜗牛说."她有一座房子吗? "

"她有一座宫殿! "蚂蚁说."一座最美丽的蚂蚁宫殿, 里面有700条走廊."

"谢谢你! "蜗牛妈妈说: "我们的孩子可不会钻蚂蚁窟的.假如你找不到更好的对象的话, 我们可以托白蚊蚋来办这件差事.他们天晴下雨都在外面飞.牛蒡林的里里外外, 他们都知道."

"我们为他找到了一个太太, "蚊蚋说."离这儿100步路远的地方, 有一个有房子的小蜗牛住在醋栗丛上.她是很寂寞的, 她已经够结婚年龄.她住的地方离此地只不过100步远! "

"是的, 让她来找他吧, "这对老夫妇说."他拥有整个的牛蒡林, 而她只不过有一个小醋栗丛! "

这样, 它们就去请那位小蜗牛姑娘来.她足足过了八天才到来, 但这是一种很珍贵的现象, 因为这说明她是一个很正经的女子。

于是它们就举行了婚礼.六个萤火虫尽量发出光来照着。

除此以外, 一切是非常安静的, 因为这对老蜗牛夫妇不喜欢大喝大闹.不过蜗牛妈妈发表了一起动人的演说.蜗牛爸爸一句话也讲不出来, 因为他受到了极大的感动.于是它们把整座牛蒡林送给这对年轻夫妇, 作为遗产;并且说了一大套它们常常说的话, 那就是——这地方是世界上最好的一块地方, 如果它们要正直地, 善良地生活和繁殖下去的话, 它们和它们的孩子们将来就应该到那个公馆里去, 以便被煮得*?黑、放到银盘子上面。

当这番演说讲完了以后, 这对老夫妇就钻进它们的屋子里去, 再也不出来.它们睡着了。

年轻的蜗牛夫妇现在占有了这整座的森林, 随后生了一大堆孩子.不过它们从来没有被烹调过, 也没有到银盘子里去过.因此它们就下了一个结论, 认为那个公馆已经塌了, 全世界的人类都已经死去了.谁也没有反对它们这种看法, 因此它们的看法一定是对的.雨打在牛蒡叶上, 为它们发现咚咚的音乐来.太阳为它们发出亮光, 使这牛蒡林增添了不少光彩.这样, 它们过得非常幸福——这整个家庭是幸福的, 说不出地幸福!

下页:一本不说话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