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绿色的小东西
来源:安徒生童话故事集 作者:

窗台上有一株玫瑰花, 不久前它还十分娇艳、充满青春活力.现在看上去它病了, 它被什么东西折磨着。

它身上来了一伙儿不速之客, 正在吞食它.顺便提一下, 这是一群穿着绿制服的风度不凡的食客。

我和这伙食客中的一位作了一番谈话, 他只有三天大, 可已经是老爷爷了.你知道他说些什么吗? 他说的都是实话.他讲他自己和这一群食客。

"我们是世上生物中最奇特的一族.在温暖的季节里, 我们生下活生生的小孩.那时的天气好, 我们立刻就订婚, 马上结婚.到了寒冷的季节, 我们便下蛋;小东西们睡得暖暖和和的.最聪明的动物, 最受我们尊敬的蚂蚁研究着我们, 打量着我们.它并不立刻吃掉我们, 它把我们的蛋搬走, 搬到它和它的家族的窝里, 给我们做上记号, 编上号码, 一排一排地, 一层一层地把我们码放起来, 这样每天便有一个小东西从蛋里孵出来.然后它们便把我们关到厩里, 夹着我们的后腿, 挤奶, 直到我们死去.这是很舒服的! 在它们那里我们得到了很漂亮的名字: ‘甜蜜的小奶牛! ’一切具有蚂蚁那样才智的动物都这么叫我们, 只有人类例外.这对我们是一种侮辱, 在他们那里, 我们丢了面子, ——您不能写点什么表示异议吗, 您不能教人类明白事理吗! ——他们傻瞪着眼望我们, 用肮脏的眼神望着我们, 因为我们吃了一瓣玫瑰花;而他们自己则吃掉所有有生命的生灵, 一切绿色的会成长的东西.他们给我们取最卑下的名字, 最叫人恶心的名字;我不说, 噢! 我都快吐了! 我不能说.至少我穿着制服的时候不说, 而我总是穿着制服的。

"我是出生在玫瑰花树叶上的.我和我们整个家族都是靠玫瑰树生活的, 但是玫瑰叶在我们体内活着, 我们是更高一个层次的生物.人类不能容忍我们.他们跑来, 用肥皂水杀死我们, 那是一种很可怕的饮料! 我觉得我闻到它的味道.一个生来不能洗涤的东西被洗涤一番真是可怕。

"人啊! 你用严厉如肥皂水的眼光看着我们, 你啊, 想一想我们在自然界里的地位, 以及我们的能产奶能生蛋的精致的器官吧! 我们得到了‘生养众多, 布满遍地’的祝福! 我们出生在玫瑰里, 我们死在玫瑰里, 我们的一生是诗.别把你认为最恶心、最丑的名字加给我们! 那个名字——我说不出口, 我不说! 把我们叫作蚂蚁的奶牛、玫瑰树的兵团、绿色的小东西吧! "

而我作为人, 站在那里, 望着那株玫瑰, 望着那绿色的小东西.这小东西的名字我不说, 不去触犯玫瑰树的住客, 那是一大家子, 有蛋有孩子的家族.我要用肥皂水来洗它们, 因为我本是带着肥皂水和恶意来的.现在我要用它来吹肥皂泡, 然后凝视那五颜六色的泡沫, 说不定每个泡沫里面会有一个童话呢。

肥皂泡涨得很大很大, 五彩缤纷, 泡泡里就像藏着一颗银色的珍珠.泡泡飘了起来, 飞走了, 飞向房门, 啪的一声破裂了.可是门一下子开开了, 童话妈妈出现了。

"好啦! 现在她讲——我不说名字! ——这绿色的小东西, 会比我讲得更好的."

"蚜虫! "童话妈妈说道."对任何东西都要叫它的正确名字.如果说在一般情况下你不敢叫, 在童话里总是可以叫的."

下页:民歌的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