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恶毒的王子
来源:安徒生童话故事集 作者:

——一个传说

从前有一个恶毒而傲慢的王子, 他的全部野心是想要征服世界上所有的国家, 使人一听到他的名字就害怕.他带着火和剑出征;他的兵士践踏着田野里的麦子, 放火焚烧农民的房屋.鲜红的火焰燎着树上的叶子, 把果子烧毁, 挂在焦黑的树枝上.许多可怜的母亲, 抱着赤裸的、仍然在吃奶的孩子藏到那些冒着烟的墙后面去.兵士搜寻着她们.如果找到了她们和孩子, 那么他们的恶作剧就开始了.恶魔都做不出像他们那样坏的事情, 但是这位王子却认为他们的行为很好.他的威力一天一天地增大;他的名字大家一提起来就害怕;他做什么事情都得到成功.他从被征服了的城市中搜刮来许多金子和大量财富.他在京城里积蓄的财富, 比什么地方都多.他下令建立起许多辉煌的宫殿、教堂和拱廊.凡是见过这些华丽场面的人都说: "多么伟大的王子啊! "他们没有想到他在别的国家里造成的灾难, 他们没有听到从那些烧毁了的城市的废墟中发出的呻吟和叹息声。

这位王子瞧瞧他的金子, 瞧瞧他那些雄伟的建筑物, 也不禁有与众人同样的想法:

"多么伟大的王子啊! 不过, 我还要有更多、更多的东西! 我不准世上有任何其他的威力赶上我, 更不用说超过我! "

于是他对所有的邻国掀起战争, 并且征服了它们.当他乘着车子在街道上走过的时候, 他就把那些俘虏来的国王套上金链条, 系在他的车上.吃饭的时候, 他强迫这些国王跪在他和他的朝臣们的脚下, 同时从餐桌上扔下面包屑, 要他们吃。

现在王子下令要把他的雕像竖在所有的广场上和宫殿里, 甚至还想竖在教堂神龛面前呢.不过祭司们说:

"你的确威力不小, 不过上帝的威力比你的要大得多.我们不敢做这样的事情."

"那么好吧, "恶毒的王子说, "我要征服上帝! "

他心里充满了傲慢和愚蠢, 他下令要建造一只巧妙的船.他要坐上这条船在空中航行.这条船必须像孔雀尾巴一样色彩鲜艳, 必须像是嵌着几千只眼睛——但是每只眼睛却是一个炮孔.王子只须坐在船的中央, 按一下羽毛就有一千颗子弹向四面射出, 同时这些枪就立刻又自动地装上子弹.船的前面套着几百只大鹰——他就这样向太阳飞去。

大地低低地横在下面.地上的大山和森林, 第一眼看来就像加过工的田野;绿苗从它犁过了的草皮里冒出来.不一会儿就像一张平整的地图;最后它就完全在云雾中不见了.这些鹰在空中越飞越高.这时上帝从他无数的安琪儿当中, 先派遣了一位安琪儿.这个邪恶的王子就马上向他射出几千发子弹;不过子弹像冰雹一样, 都被安琪儿光耀的翅膀撞回来了.有一滴血——唯一的一滴血——从那雪白的翅膀上的羽毛上落下来, 落在这位王子乘坐的船上.血在船里烧起来, 像500多吨重的铅, 击碎了这条船, 同时把这条船沉沉地压下来.那些鹰的坚强的羽毛都断了.风在王子的头上呼啸.那焚烧着的船发出的烟雾在他周围集结成骇人的形状, 像一些向他伸着尖锐前爪的庞大的螃蟹, 也像一些滚动着的石堆和喷火的巨龙.王子在船里, 吓得半死.这条船最后落在一个浓密的森林上面。

"我要战胜上帝! "他说."我既起了这个誓言, 我的意志必须实现! "

他花了七年工夫制造出一些能在空中航行的、精巧的船.他用最坚固的钢制造出闪电来, 因为他希望攻破天上的堡垒.他在他的领土里招募了一支强大的军队.当这些军队排列成队形的时候, 他们可以铺满许多里地的面积.他们爬上这些船, 王子也走进他的那条船, 这时上帝送来一群蚊蚋——只是一小群蚊蚋.这些小虫子在王子的周围嗡嗡地叫, 刺着他的脸和手.他一生气就抽出剑来, 但是他只刺着不可捉摸的空气, 刺不着蚊蚋.于是他命令他的部下拿最贵重的帷幔把他包起来, 使得蚊蚋刺不着他.他的下人执行了他的命令.不过帷幔里面贴着一只小蚊蚋.它钻进王子的耳朵里, 在那里面刺他.它刺得像火烧一样, 它的毒穿进他的脑子.他把帷幔从他的身上撕掉, 把衣服也撕掉.他在那些粗鲁、野蛮的兵士面前一丝不挂地跳起舞来.这些兵士现在都讥笑着这个疯了的王子——这个想向上帝进攻、而自己却被一个小蚊蚋征服了的王子。

下页:风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