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习气难断的罗汉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习气在人的身上, 就像装过酒的酒瓶, 虽然将酒倒光了, 但瓶中仍有酒味一样的难以断除。

像毕陵伽婆蹉阿罗汉就是一个例子。

毕陵伽婆蹉阿罗汉曾经五百次投生在高贵的婆罗门家, 所以造成他骄傲轻慢的个性。

“你算什么东西?我可是五百世的贵人福种, 你这个暴发户区区几十年又算什么! ”

对于比家世的人, 毕陵伽婆蹉阿罗汉总是用这种看不起的态度对待, 就算修得阿罗汉后, 他还是带有贵族的习气。

有一天, 毕陵伽婆蹉来到恒河岸边观赏风景.恒河水神见有罗汉降临, 连忙上来接驾, 恭敬的说:

“尊敬的罗汉, 难得的圣贤, 我万分荣幸.”

“搞什么?你这个小奴仆, 还不快快断流, 让我过河! ”

恒河水神的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 水神气得浑身颤抖, 生气的说: “你这没礼貌的家伙, 给我等著! ”

“小奴仆, 我难道怕你不成?”

恒河水神立即跑去精舍向佛陀告状:

“世尊, 有个罗汉圣者到恒河水边, 我以礼待之, 他竟骂我小奴仆, 叫我断流让他过, 实在无法无天啊! ”

佛陀静静听著, 然后说道: “你不要生气了, 我让他向你赔礼道歉, 让他忏悔自己的过错.”说完佛陀便和水神一起来到恒河岸边。

华陵伽婆蹉听到佛陀的教诲, 便向水神道歉:

“小奴仆, 对不起! ”

“佛陀, 您看! 他还是叫我心奴仆啊! ”水神更加气愤了。

佛陀对水神说: “水神啊! 毕凌伽婆蹉不是有意的, 这是他累世的习气.”

水神只好无奈的回到恒河水宫去了。

佛陀转身对毕陵伽婆蹉说: “毕陵伽婆蹉啊! 身为罗汉, 坏习惯仍然未改.过去一个婆罗门一连骂了我五百次, 他可痛快极了, 以为我会生气, 没想到我毫不生气.他又一连赞美我五百次, 以为我会高兴, 没想到我也毫无高兴之意, 他只好走了.只要能断除烦恼和不良的习气, 一切事情不管好坏都没有什么不同, 根本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心情! ”

佛陀慈爱的教导毕陵伽婆蹉, 希望他能除掉旧习气, 成为一位真正的罗汉。

下页:虚云老和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