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基督教概述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基督教信仰的造物主--上帝

上帝是基督教所崇拜的至高神.新教借用了中国古典文献《尚书·立政》中的"尊上帝"一语, 将GOD 译为上帝.而天主教则援据《史记·封禅书》中"八神: 一曰天主, 祠天齐"这句话, 将GOD 译作天主.基督教认为, 上帝是世界万物的创造主, 并且主宰和管理着世界, 还对人类进行赏善罚恶。

上帝的启示者--耶稣

耶稣又称耶稣基督.耶稣是希腊文的音译, 意为"主是拯救".基督意为"受膏者", 是指上帝给他敷上圣膏, 并派他降临人世的救世主.耶稣被奉为上帝的儿子, 相传是由圣灵感孕童贞女玛利亚, 降生人世的.基督教把他列为本教的崇拜对象。

据《圣经》和基督教传说, 降世为人的耶稣在巴勒斯坦地区广泛传播"悔罪得救"的福音, 教人"爱上帝", "爱人如己", 须知人的生命最为宝贵, 信徒之间要彼此爱护.他还通过扶危救困, 行了許多奇迹, 借以彰显上帝的慈爱, 后因宗教见解不同, 他被犹太教上层集团勾结罗马总督, 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以后, 他又复活升天.由他拣选的使徒们都相信他是救世主.为纪念他和宣传他的教义思想, 于是形成了最初的基督教会。

圣经

《圣经》是基督教的正式经典.其前部为犹太教圣经, 称作《旧約》, 被认为是上帝通过摩西与以色列人所立之約; 后部称作《新約》, 是上帝通过耶稣基督与信者另立的新約.它们被基督教尊奉为教义和神学的根本依据。

《旧約》的内容, 包括《律法书》、《先知书》、《圣录》三部分, 主要记载了关于世界和人类起源的故事传说、犹太民族古代历史的宗教叙述, 以及犹太教的法典、先知书、诗歌、格言等, 原文大多为希伯来文, 后被译成希腊文。

《新約》共27 卷, 包括记载耶稣生平与主行的四卷《福音书》, 叙述早期教会创立和发展情况的《使徒行传》, 以及传说为使徒们所写的、用于阐述基督教教义的《书信》和《启示录》.它们原为希腊文, 4~5 世纪时被译成拉丁文.16 世纪宗教改革运动前后《圣经》在欧洲被译成各种文字.据传, 随着景教 (基督教聂思脱利派) 在唐代传入中国, 曾将部分《圣经》译成汉语, 但已无存.现存最早的汉译《圣经》, 是明末时期的译本。

天主教

天主教又称公教、罗马公教或加特立教.它与东正教、新教并列为基督教的三大派别之一。

基督教自1~2 世纪在罗马帝国形成后, 逐渐分成希腊语系的东派和拉丁语系的西派.在公元476 年西罗马帝国灭亡前后, 罗马主教已逐渐成为整个西派教会领袖, 并演变成教皇体制.1054 年, 基督教东西两派正式分裂.东派以君士坦丁堡为中心, 自称为正教; 西派以罗马为中心, 自称公教。

中世纪时期, 天主教跃升为西欧各国占统治地位的宗教, 甚至连哲学、政治、法律等, 也都置于它的神学控制之下.它还设立了异端裁判所, 作为维护自身统治的工具.在16 世纪上半叶的宗教改革运动中, 新教从天主教中分离出来, 使天主教在欧洲部分国家中 (英、德等) 丧失了统治地位.它的势力范围, 主要分布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匈牙利、波兰.随着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殖民扩张, 天主教也向美洲和东方 (包括中国) 传播.19 世纪后期, 天主教一度成为反对学术、社会、政治等方面进步思潮的教会.直到20 世纪60 年代, 天主教改变了以往保守的旧传统, 并与其他教派和宗教进行"对话", 才使面貌有所改观。

东正教

东正教又称正教.它自1054 年与西派教会分裂后, 自认为是保有正统教义的正宗教派, 教派中心则在君士坦丁堡。

中世纪时期, 它受拜占庭帝国控制并成为帝国国教.16 世纪末, 莫斯科大主教从君士坦丁堡教会中脱离而自主, 建立牧首区, 成为使用古斯拉夫语的俄罗斯正教, 它受沙皇俄国的控制并成为该国的国教.从17 世纪开始, 东欧一些国家的正教, 也陆续脱离君士坦丁堡牧首的直接管理, 宣布实行行政上的自主。

18 世纪初, 东正教陆续开始在中国传教并建立教堂, 据1984 年统计, 中国现有东正教徒8000 人左右。

新教

新教又称抗罗宗或更正宗, 指从16 世纪宗教改革运动中脱离天主教而形成的新宗派, 以及又从这些新宗派中分化出来的众多宗派.它与天主教、东正教并列为基督教三大派别之一.到20 世纪80 年代, 全世界的新教信徒約3.6 亿, 23 集中在欧洲和北美.中国的新教教会都自称为基督教或耶稣教, 不称新教。

教堂

教堂一词源于希腊语, 意为"主的居所".是基督教举行宗教仪式的建筑物与专用场所。

在基督教流传的最初阶段, 教会主要是利用犹太教会堂或信徒的家来举行宗教聚会和礼仪的.到4 世纪初期, 随着基督教的国教化, 才出现了专门的教堂.最早的教堂大多由宫殿改建或仿照宫殿式样建造.以后, 教堂建筑形式先后出现过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等, 东正教和其他东方教会还有拜占庭式等几种类型.20 世纪中期, 一些新独立的国家也建起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教堂.现在欧美国家摆脱传统教堂格局的束缚, 采用现代建筑艺术, 设计出許多新颖、别致的教堂。

十字架

十字架原是古代用来处死叛逆者、奴隶和异教徒的一种极刑刑具, 后来则演变成基督教信仰的标记。

基督教徒都相信耶稣在罗马驻犹太总督手下受难, 被钉在十字架上死去, 随后又复活、升天.他的牺牲, 完成了救赎人类的大业, 缔结了神和人之间重新和好的新約.因而在基督教中, 十字架已不再是痛苦和耻辱的象征, 转为上帝和人重新和好的福音的象征了。

由于教派不同, 十字架的形式也有一定的差异.如天主教和新教所用的长十字架、正十字架, 即为其例。

圣诞节

这是基督教为纪念耶稣诞生而定立的重要节日, 耶稣何时诞生, 并没有确切的文字记载.但在336 年, 罗马教会开始把12 月25 日作为耶稣的诞生日, 加以纪念.5 世纪中叶以后, 圣诞节在基督教东西派教会中逐渐盛行, 并成为教会的传统节日.由于所采用的历法不同, 各教派举行节庆的时间和形式也有区别.时至今日, 圣诞节则演变成西方人互赠礼物、举行欢宴的一种社会习俗了.在节日中, 常用圣诞老人、圣诞树来增强节日的气氛。

复活节

这是基督教为纪念传说中耶稣因犹大出卖, 被钉死在十字架后第三天又复活而举行的节日。

公元325 年, 基督教召开了世界性主教会议--尼西亚公会议.会上规定每年春分后第一次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天为复活节.复活节又叫耶稣复活节或耶稣复活瞻礼.在节日期间, 人们则互赠象征生命和繁荣的复活节彩蛋, 以示庆祝。

由于所采用的历法有别, 西欧和东方一些教会举行复活节的时间也不尽一致。

下页:耶稣基督的行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