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珍珠翡翠白玉汤-朱元璋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我国民间广泛流传着一个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故事.说的是朱元璋当了明代的开国皇帝后, 每天山珍海味、美酒佳肴, 总觉无味, 只想吃他当年当和尚时云游病倒在破庙, 肚饥口干, 一位讨饭婆子做给他喝的"鲜美无比"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于是, 皇后马娘娘传旨找来当年做汤的讨饭婆子, 照当年老样用剩饭、剩菜、黑锅巴、白菜帮煮了一碗汤.朱元璋一看, 竟是残羹剩饭, 火冒三丈, 正要发作, 认出讨饭婆子, 只得舀了一匙倒进嘴里, 咸、酸、苦、辣、焦、糊、馊、臭样样味道都有, 就是没有香和鲜.但为了顾全面子, 只得强忍着喝了下去, 然后, 佯堆笑脸说: "真是珍珠翡翠白玉汤, 好喝! 好喝! "

朱元璋当年沦落他乡, 饥渴交加, 对一顿残羹剩饭感到好吃极了, 以至终生不忘; 当了皇帝以后, 天天吃山珍海味, 却总觉着乏味.这种现象, 心理学上称做感觉的适应.即在同一刺激物对感觉器官的持续作用下而引起的感受性变化的现象.感觉的适应可以使感受性提高, 也可以使感受性降低.任何感觉都会有适应性变化, 味觉的适应现象也很明显.皇帝吃山珍海味不觉得香, 同老病号不觉得药汤子苦, 小孩子不觉得糖甜一样, 是一种味觉适应现象.古人说: "人芝兰之室, 久而不闻其香; 入鲍鱼之肆, 久而不闻其臭."这是嗅觉的适应。

下页:智审德国间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