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聪明的佃户女儿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瑞典〗

从前有一个穷人, 他有一小片土地, 他和他的女儿就在那块土地上一起生活, 一天, 他在地里干活的时候, 偶然碰到一个用纯金做成的臼.但是只有臼, 没有杵.他当然要把臼带回家去, 让自己的女儿看看, 还说他一定要把它送给国王, 因为他耕种的土地都是属于国王的.然而他的女儿常常显示出比其他姑娘聪明, 在没有杵的情况下, 她求他不要把臼送给国王.但是佃农不听他女儿的劝告, 而是坚持要见国王.可是他很快就意识到, 女儿劝他不要把臼送给国王, 她是多么地聪明啊! 因为国王以为佃农自己把杵藏了起来, 所以把他关在一个不见天日的牢里。

佃农现在非常后悔他没有听他女儿的聪明劝告, 他坐在牢里, 大声抱怨自己的愚蠢.他的话让看守听见了, 看守立刻向国王报告了这一情况。

于是国王想试一试佃农的女儿是否真的像她父亲说的那样聪明.他让他的侍从给她送信, 说如果她完成了责令她去做的事情, 她就能够把她的父亲从牢里解救出来.她将要到王宫里来, 但是既不要在白天也不要在夜里来, 既不要乘车来也不要走着来, 既不要穿衣服也不要不穿衣服来, 既不要在路上走也不要走在路旁, 既不要禁食也不要吃饱。

这一切佃农的女儿是这样完成的: 她黎明的时候起床, 把一张渔网套在身上, 然后把渔网结在一个牛角上, 让牛在路上沿着车轮子留下的痕迹驮着自己走, 早上她就吃了一棵葱。

国王对她的这一巧妙安排太高兴了, 他不仅把佃农放了出来, 而且还娶了他的聪明女儿做王后。

过了一段时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 一天, 有两个农民各自拉着一车粮食来到王宫.一个农民用牛拉车, 另一个则用马拉车.正当他们的车停在那里准备卸车的时候, 那个农民的马生了个小马驹.小马驹起来走到那头牛的旁边躺了下来.后来当两个农民走过去看见小马驹的时候, 他们开始为到底谁该占有那个小马驹而争吵起来.用马拉车的农民说, 小马驹是他的, 因为他的意思是, 小马驹当然是马生的.但是用牛拉车的农民却说, 小马驹是他的, 因为小马驹躺在了他的牛旁边.为这件事两个农民吵了很久, 最后他们来到了国王这里, 让国王为他们两人做出裁决.但是国王觉得, 这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他说他需要考虑考虑。

占有马的那个农民于是又找到王后, 请她帮忙搞清是非.这时王后建议他拿一个钓鱼竿呆在一个国王能看见他的干地山坡上, 他装着在那里钓鱼。

那个农民照着王后说的那样做了, 他站在那里钓鱼的时候, 国王正好从他身边经过.于是国王问, 你是发疯了吗, 你怎么能站在干地上钓鱼."噢, "农民说, "在这儿钓鱼对我来说就像一头牛能生个小马驹一样容易! "

于是国王裁决他有理.但是国王立刻明白: 王后一定从中参与了这件事情.国王对王后以这种方式干涉他的事情异常恼怒, 责令她回到自己的家和原来的贫困中去.但是她可以把宫中她最喜欢的东西带走, 他想以此做为对她的宽恕。

临行前, 还安排了一个小小的告别宴会.但是王后给国王制做了一种安眠作用很大的饮料, 以至于他坐在那里手里拿着杯子就睡着了.于是王后把他扛在背上背回到她父亲的家去。

但是国王醒来的时候, 他不知道自己是在什么地方, 开始惊恐不安地叫起来。

"我是在什么地方?我是在什么地方?"他叫道。

这时佃农的女儿走进来跪在他的面前说:

"我亲爱的国王陛下! 你曾答应, 我可以从宫里带走我最喜爱的东西.因为你, 我的国王陛下, 是我所最喜爱的, 所以我把你带回到我的穷家来了."

这一回答使国王异常激动, 他被佃农女儿的聪明才智所深深打动, 他把她紧紧抱在自己怀里, 并又高兴地把她带回王宫.他们在那里一直生活到今天。

下页:喇嘛和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