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乌鸦喝水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一只乌鸦渴了.它看见一个水壶, 就飞了过去。

它伸着脖子往壶里看, 只见壶里虽然有水, 但是太少了, 离壶口太远。

它努力把脖子再伸长一点, 还是够不到。

乌鸦停下来想: "怎样才能喝到水呢?必须琢磨出个办法来."

它看见地上有一些小石头, 就用嘴把小石头衔起来, 一个一个丢到水壶里。

石头落到壶底, 越来越多, 终于把水挤到壶口, 乌鸦很容易就喝到水了.你一定会说, 这是一只聪明的乌鸦.它找到的办法是符合客观规律的, 所以它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壶里水的多少, 前后并没有发生变化, 一点也没增加, 乌鸦为什么开始喝不着水, 后来又喝着了呢?这是因为乌鸦把石子投到壶里, 使水的空间位置发生了变化, 从靠近壶底移到了壶口。

原来, 物质的存在离不开空间和时间.空间和时间是物质存在的形式. (时间的问题以后再谈, 这一篇只谈空间.) 水是一种物质, 一定量的水占有一定大小的空间.乌鸦要喝到水的条件是水必须满到壶口, 也就是说, 要使水的空间位置从壶下面移到上面来.乌鸦找到了小石子, 小石子也是物质, 也占有一定大小的空间.乌鸦把石子丢到壶底, 用石子占据了原来水的空间位置, 把水挤到了上面.严格说来, 乌鸦丢石子之前, 壶中水上面那一部分也并不是空的.那里被同样占有一定大小空间的一些空气占据着.丢下石子之后, 首先被挤出来的是空气, 然后水才被挤到乌鸦所需要的位置。

物质离不开空间, 没有不在空间中运动的物质; 空间也离不开物质, 没有脱离物质运动的空间."真空"也是物质存在的一种形式.连空气也没有的真空中, 还存在着电场、磁场、引力场、电磁波、光波等等物质, 并不是真的一无所有。

就每一个具体的个别事物 (像石子、水和空气等物质) 说来, 空间是有限的, 就整个宇宙说来, 空间之大, 是无限的.什么是宇宙呢?它是天地万物的总称.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认为, 宇宙就是整个物质世界.它是无限的, 处在不断地运动和发展中, 就是说, 在时间上没有开始, 没有终了, 在空间上没有边界, 没有尽头.现在, 人们借助射电望远镜已经观察到距地球一百亿光年 (一光年就是光线走一年的距离, 而光的速度是每秒钟三十万公里) 之远的星系, 但是这也不是世界的边缘.有志于发现新天体的少年, 完全不必担心世界会被别人发现"完", 天是那样广大、深远, 永远有未被人探索过的天体在等待着你。

用科学的观点理解"空间"的概念, 会在我们面前展现出一个新的世界.原来, 在任何地方, 甚至广阔浩渺的太空中, 也不存在一个没有任何物质存在的"空间".空间就是物质存在的形式.对物质的认识, 少不了对空间的研究.数学就是研究现实世界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科学.把这门学问学好了, 人们就可以更好地从空间的角度对物质进行研究, 来为人类谋利益.人能够这样做, 当然要比那只聪明的乌鸦聪明多了。

(故事见《伊索寓言》)

下页:掩耳偷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