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车轧颈肿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古时候, 蒲州 (现在山西省永济县西) 地方有許多人患大脖子病。

有一个蒲州人的女儿嫁在外乡.这一天, 女婿上门, 丈人想考一考女婿的学问, 就问女婿: "鹤为什么会鸣?"女婿回答说: "天生的."丈人又问: "松柏的叶子为什么到冬天还是青的?"女婿仍旧回答: "天生的."丈人有点不高兴了, 又问: "路边的树为什么有节瘤?"

女婿还是回答: "这也是天生的."丈人生气地说: "你真是什么也不懂! 告诉你吧: 鹤会鸣, 是因为它脖子长; 松柏叶子冬天保持青色, 是因为它中心强; 路边的树有节瘤, 是因为给车子轧伤了."女婿却不慌不忙地反问道: "虾蟆也会叫, 难道是因为它的脖子长吗?竹叶到冬天也是青的, 难道是因为它中心强吗?岳母大人脖子上的肿瘤, 难道也是车子轧伤的吗?"这是一个笑话, 但是说到了哲学上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果关系。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互相联系的, 在这种联系当中, 如果一件事情可以引起另一件事情的产生、发展、变化和消灭, 我们就把前一件事情叫做产生后面那件事情的原因; 把由原因引起的事情叫做结果.懂得事情的因果关系是很有用处的。

我们平常说的总结经验, 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调查分析事情发生、变化的原因.事情做对了, 要找做对的原因, 以后好照着做; 事情做错了, 要找做错的原因, 以后好想办法避免。

医生看病, 也要找出得病的原因, 才好对症下药。

知道了事情的因果关系, 我们就可以增强预见性.我平常上学要走二十分钟, 今天晚出门五分钟, 如果还用平时的速度走路就要迟到.因此, 我就得加快步伐。

那位女婿, 不去认真地探求事物的因果关系, 什么事都用"天生的"三个字来对付.采取这种态度, 不可能真正认识世界。

有的同学考试成绩不好, 就说是"运气不好".这样想问题, 就不可能找到真正的原因。

那位丈人, 把两件虽然同时存在, 可是互相之间并没有因果关系的事硬拉在一起, 同样没有真正找到那些事情产生的原因.从这一点上说, 那位女婿的反驳也是有道理的。

但是, 女婿的辩论方法也有缺点.因为, 不同原因, 在不同条件下, 往往可以产生相同或类似的结果.用甲事不是产生乙事的原因, 来论证它也不是产生丙事的原因, 理由是不充分的.比如, 有个戴眼镜的同学, 不是生来就近視, 而是平时不注意眼睛卫生造成的.可是, 并不能由此就得出结论, 说遗传不是造成眼睛近視的一个原因.有的人的近視, 确实是天生的。

有人还依事物出现的先后次序来判断因果关系.其实, 前面的事不一定就是后面发生的事情的原因."月晕则风, 础润则雨", 虽然是有规律的现象, 但是, 不能说环绕月亮出现了彩色光环, 是刮风的原因; 柱子底下的石墩潮湿了, 是下雨的原因.那么, 造成风雨的原因, 究竟是什么, 为什么会出现月晕和础润, 你们学过自然知识, 应该知道.如果忘记了, 可以查一查《十万个为什么》.丈人和女婿问答中讲到的其他几件事的原因, 学了生物学知识以后, 也不难明白。

(故事见《启颜录》)

下页:痴人学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