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益智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国歌之最
来源:政坛益智故事 作者:

世界上最先制定国歌的国家是荷兰.继荷兰国歌问世之后, 各国争相效仿, 便产生了风格各异的国歌.一般地说, 国歌代表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精神, 能激发人民的爱国热情.所以, 各国都十分重視国歌的创作和应用。

歌词最古老的是日本的国歌《君之代》, 这是日本平安时代 (794~1192) 的一首贺歌.日本人认为这首古老的贺歌适合做国歌的歌词, 于是为它谱了新曲, 使古歌焕发了青春。

世界上最短的无歌词国歌是巴林和卡塔尔的国歌.巴林国歌只是7 个小节的号角之音; 卡塔尔的虽然比巴林的多3 小节, 但每小节只有2 拍, 中间还要休止2 小节, 这样短的国歌, 在举行迎国宾礼时演奏, 可方便了許多, 也让贵宾少站一段时间。

世界上最长的国歌要数孟加拉国的《金色的孟加拉》了.它长达142 小节.在举行重大节日、会议、迎接外宾、运动会升旗, 要奏他们国的国歌时可就麻烦了, 非把人们累坏不可.所以, 没有办法, 只能奏上国歌的几小节来做做样子。

标题最长的国歌当属沙特阿拉伯的国歌了.这首国歌乐谱出版时的标题是《以大慈大悲的上帝的名义, 为受到赤胆忠心地为之献身的人民所拥戴的皇帝陛下所作的颂歌》。

下页:钢笔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