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益智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马寅初携女带棺演讲
来源:政坛益智故事 作者:

抗日战争期间, 马寅初有一次应邀去重庆大学商学院大礼堂演讲, 台下混进了囧谠特务, 情况很危险。

马老闻知此事后, 带着女儿和一口棺材走上讲台.他义正辞严地说: "为了真理, 我不能不讲, 我带了口棺材, 是准备吃特务的子弹; 带女儿是让她亲眼看看, 特务是怎样卑鄙地向她爸爸开黑枪的, 以便她坚定地继承我的遗志."接着他话锋一转, 就针对囧谠政俯的种种腐败状况, 四大家族的家业、财产等等算了一笔细账.他大声疾呼: "如今老百姓穷得连饭都吃不饱了, 还要这个捐、那个税, 我看要捐、要税, 首先应该向四大家族开刀! "

马寅初的演讲, 赢得了阵阵春雷般的掌声, 使混在台下的特务不敢贸然下手.囧谠当局大为震惊, 连连派人去与马老"交谈", 以高官、美金为诱饵, 劝他不要再发表上类演说.但马老一一严词拒绝.蒋介石亲自派人去请马老, 说有要事叙谈, 马老照样拒绝了。

下页:以物喻义的政治争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