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益智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周恩来智斗江青
来源:政坛益智故事 作者:

"文革"初期, 一次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时, 陪座的江青突然插话说: "我从来没有学过“四书”和“五经”, 也許总理是在场的所有人中唯一念过这些书的人."显然这句带有恶意的话, 暗指周总理是封建势力的代表, 是革命专政的对象.当着外宾的面, 周恩来不便宜接反驳, 这时张春桥恰巧也在场, 周恩来灵机一动, 便转身问张春桥: "你有没有念过这些古籍?"这句话问得实在高明, 它不但提醒大家注意到江青的话根本不是事实, 而且更重要的是, 它提醒在座的中国人做这样的推论: 如果按江青的逻辑, 念过"四书"、"五经"者即为革命对象, 那张春桥岂不也是?

张春桥在这种场合下被总理这一问, 自然左右为难, 只得扯谎说: "没有, 我没有念过.我一定要好好学一学, 以便銷毁它们."一个以满腹经纶的理论家自诩的人竟然不得不违心地说自己连"四书""五经"都未念过, 其狼狈之状真叫人忍俊不禁。

 

下页:周恩来智拒敬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