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益智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毛□东的特殊情趣
来源:政坛益智故事 作者:

毛□东一代伟人的特殊身份, 使得一些初次与他接触的人, 自己先紧张起来, 甚至按捺不住怦怦的心跳.毛□东有个好办法, 就是通报姓名后, 以对方姓名为引子, 打破彼此间的僵局, 使对方很快进入轻松、亲切的氛围之中。

程思远第一次见到毛□东时, 也有些不大自然.毛□东便先开口: "程先生是很有学问的读书人, 肯定有字号啦."程思远听了以后, 感到这个话题容易回答, 于是说: "主席, 有的, 本人字退之."

"退之, 退之, 还是进之好噢, 我们都在进之嘛."主席的几句话, 说得程思远先生心里很舒服, 拘束的感觉很快消失了, 于是跟主席彼此愉快地交谈起来。

毛□东晚年, 曾患严重的白内障, 眼科专家唐由之大夫要给主席做手术.给人民敬仰的领袖做手术, 唐大夫实在感到担子的沉重。

毛□东见了他, 依旧是先问他的姓名.唐大夫说出自己的名字时, 毛□东饶有兴味地说: "唐大夫, 你的名字起得好, 看来你父亲肯定是读书人, 这是取自鲁迅先生诗的名句, 起得很有学问."

接着, 毛□东吟诵起鲁迅先生的那首诗: "岂有豪情似旧时, 花开花落两由之.何期泪洒江南雨, 又为斯民哭健儿."

毛□东亲切、平和地做了番唐大夫名字的文章后, 唐大夫不安的情绪消减了下来, 他终于心情平静地为毛□东顺利地做了眼疾手术。

下页:武绍程计保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