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小英雄戴碧蓉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1968 年9 月的一天下午, 一个扎着两条短辫儿的小姑娘, 肩挎书包, 沿着铁路边的小路, 兴冲冲地走着。

她叫戴碧蓉, 是湖南省株州市第三铁路小学的学生.戴碧蓉正走着, 突然听到"轰隆隆"的声音.不由地停住了脚步, 循声看去, 只见卧在轨道上的几节车厢, 脱离了机车的控制, 向她这边滑过来.戴碧蓉忽然看到在这段铁路中间有三个小孩子在玩儿, 他们是邻居的小孩儿, 都不满6 岁.这时, 车厢正向他们滑去……

惨剧即将发生! 戴碧蓉心里火烧火燎, 额上汗水直淌.她像一支离弦的箭, 一面向孩子们飞奔而去, 一面拼命地喊叫。

可是三个孩子被快要滑到身边的车厢吓呆了, 傻乎乎地站在那儿动也不动。

此刻, 戴碧蓉只有一个念头: 抢在车厢滑来之前, 把三个孩子救出路轨。

她顾不得多想, 冲上了铁轨……

孩子们得救了! 滑行的车厢过去了!

戴碧蓉呢?她的左手和左腿, 却让无情的车轮轧断了.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 戴碧蓉出院了.她虽然失去了左手和左腿, 但她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和憧憬, 更没有因为自己救了孩子们而要求别人照顾。

1969 年10 月, 戴碧蓉来到了日夜思念的北京, 参加建国20 周年的活动, 她见到了慈祥的周总理, 还和他老人家照了像.周爷爷把她紧紧抱在怀里, 鼓励她要做生活的强者, 叮嘱她好好学习。

周总理亲切的嘱咐, 深深地烙在戴碧蓉的心头.从北京回来, 她对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决心克服人生道路上的一切困难.首先, 她遇到了写字关.一只手写字, 没有另一只手的帮助, 可以想象, 该有多难啊! 戴碧蓉开始用一只手写字, 纸总是和她闹别扭, 她一写, 纸就乱动, 怎么也写不好.后来, 经过刻苦地锻炼, 用一只手既能压住纸, 也能写了.上中学后, 数学作业很复杂, 特别是几何作业, 用一只手画各种图形怎么也不行.她使用圆规时, 纸便随着圆规一块儿打转, 总画不成一个完整的圆; 用量角器时, 量角器老是移来移去, 怎么也画不出精确的角度.每次作业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还是不合要求.在困难面前, 戴碧蓉并未退缩.她想起一位叫王英训的解放军叔叔, 他一只手会扔手榴弹、会游泳, 我为什么不能画图呢?将来还要用这只手为人民做事, 现在不练可不行呀! 从此, 她每天晚上练呀练呀, 终于把作业完成得和别人一样出色。

戴碧蓉负伤后, 留下了后遗症, 她的记忆力明显地减退了.学外语, 要记性好, 单词全靠死记硬背.她煞费苦心记住的单词, 没过几天就从她记忆里消失了.她很急, 但没有打退堂鼓.她不能让周总理他老人家失望呀! 于是, 她下了狠心, 一定要把外语学好.发音不准, 她就多问, 单词记不住她就多念.还把单词写在本子上, 随身带着, 一有空就念几个, 记几个.功夫不负有心人, 戴碧蓉到底战胜了"易忘症"。

戴碧蓉身残心里明, 她刻苦学习, 就是为了要多掌握文化知识, 将来能够为祖国建设事业多做贡献.但她也清楚, 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 这个美好的愿望是难以实现的.她决定参加体育锻炼。

可以想象, 单臂独腿的人在体育锻炼中有多难呀! 她和别人打乒乓球, 接球的时候, 一条腿站不稳, 常常摔倒, 可她并不气馁, 摔倒了就爬起来, 再摔再爬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 终于掌握了保持身体平衡的规律.她不仅会直握拍打球, 还能够横握拍打球.同学们都敬佩她, 向她学习。

如今, 戴碧蓉已是光荣的中国共铲党党员, 正在为祖国的建设描金绘彩呢!

下页:兄弟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