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史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城市文学
来源:文学百科 专题:世界文学史话

10-11 世纪, 欧洲各国随着城市的发展, 产生了城市的文化, 打破了教会在思想文化上的垄断, 形成了非都会的世俗文化, 城市文学也就应运而生。

城市文学是在民间文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取材于日常的现实生活, 富有现实性, 在文学样式上, 城市文学的韵文故事和讽刺叙事诗都是新的体裁。

中世纪市民文学的最重要成就之一是有关于列那狐的故事诗.《列那狐故事》成形于14 世纪中叶, 共30000 多行.故事通过对动物生活的形象描绘, 反映出中世纪封建社会的现实生活和市民内部上下层之间的矛盾.寓意和讽刺的风格, 是中世纪城市文学作品的突出特点.此外, 《玫瑰传奇》也是一部著名的长篇故事诗。

13 世纪以后, 市民抒情诗出现, 代表作家是吕勃夫和维庸.这些诗人的诗歌反映了城市下层人民的思想情绪。

城市戏剧在14 世纪发展起来, 主要剧种有道德剧、傻子剧和笑剧, 最著名的笑剧是法国的《巴特兰律师》.中世纪的戏剧经过长期的演变, 发展并繁荣起来, 对文艺复兴和17 世纪欧洲戏剧的发展都有不小的影响。

下页:但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