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史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骑士文学
来源:文学百科 专题:世界文学史话

中世纪的骑士文学, 是最充分地表现了封建贵族阶级精神特征的文学, 也是世俗的贵族阶级文学的主要成就。

法国是骑土文学最兴盛的地方, 骑士文学的主要体裁是抒情诗和叙事诗(诗体传奇) .骑士抒情诗种类很多, 在艺术方面受到民间诗歌很大影响, 其中以《破晓歌》最为有名.它描写现实生活, 注意心理描写, 语言也形象生动, 诗律新颖多样, 对后来欧洲诗歌的发展有一定影响。

法国北方骑士文学的主要成就是骑士叙事诗.这种诗歌的诗人称作“特鲁维尔”, 即行吟诗人之意.骑士叙事诗中描写不列颠王阿瑟和他的圆桌骑士的作品数量很多, 以法国的克雷提安·德·特洛阿所写的最好.《特里斯丹和绮瑟》是流传最广的骑士叙事诗之一, 诗中歌颂了真诚的爱情, 对封建的婚姻和礼教提出了抗议。

13 世纪流传的《奥卡森和尼柯莱特》是一部散文和诗交错写成的作品, 这些后期作品已经明显地表现出中世纪骑士精神的衰落, 同时也可以看出近代反封建思想的一些萌芽。

下页:英雄史诗和民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