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史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元曲的起源
来源:文学百科 专题:中国文学史话

在元代急剧流行的是音乐和戏曲, 蒙古族的嗜好, 恐怕也在这个方面.但这并不是朝廷特别强制的结果, 汉民族也喜欢听音乐和观戏.可以视为戏曲原型的东西, 无论在往昔的俳优艺术中, 还是在宋代的瓦子的演艺中都有存在, 但全是朴素的形态.真正像样的戏剧, 其形式到了元代才确定下来, 称为元曲或北曲, 它随着元代的没落衰退下去, 而后被南曲所替代。

演剧的脚本, 即上演用的戏曲, 似乎主要由专门属于剧团的作者所写, 也有由像宋代瓦子中“书会”一样的行会所写的.但是作者并非止限于这些方面, 也有演员自己写的作品.此外, 若将生于宋代的人物考虑进去的话, 恐怕还有想以诗人之名留芳后世之类的人物存在吧?

上述种种人物, 沦为脚本的作者, 从历来的观点来看, 他们抑是迫于生计? 还是作为一种韬晦的手段? 我们现在还不甚明了.确实的是, 即使他们是为生计而落魄, 所写的戏曲, 也决不是敷衍塞责之作.他们的作品中, 没有冷眼观人之感.相反, 他们满怀热情, 将全部心血倾注于编写戏曲之中。

在元曲中, 有杰作也有劣作.但是在元曲特别是在初期的元曲之中, 显著的现象是: 作者们全都为创造了这种新的体裁, 并使之成长下去而感到欢欣鼓舞, 对它充满了热情.而作为观众一方的人民大众也兴高采烈地接受了这一新的娱乐形式, 热情地为它喝采.作为戏曲原则的, 由剧作家、演员、观众三方一致创造出来的舞台, 的确存在于元曲之中.即便有投身于其中而感受到生存意义的传统的文人, 也并不奇怪了。

在歌谣中, 又产生了新的被称为“散曲”的俗谣, 它替代了前一时代中从民间歌谣中分离出来而“高级化”了的词.它和作为一种歌剧形式的元曲中所唱的歌词实质上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就散曲来说, 可将它作为元曲中的一项。

但是, 不管怎么说, 尽管元代产生了戏曲这样一种新的体裁, 若把它放在文学史的大潮流中来观察, 却使人强烈地感受到只是一支间奏曲.元代并不是没有出现过优秀的文人, 但它不是一个如唐代宋代那样, 被后世文人回顾不绝的时代.另一方面, 宋代所兴起的文学界的新的潮流, 表面看上去没有什么引人注目的动向, 但却是在切切实实地进行着, 它正在静静地哺育着下一时代才能表现出来的一种动向。

下页:杂剧的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