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史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词的衰退
来源:文学百科 专题:中国文学史话

当进入13 世纪时, 蒙古帝国 (元) 兴盛起来, 与金抗争.宋理宗交结元朝以讨伐宿敌金国.端平二年 (1234) , 这一愿望实现了;然而其结果却是使宋直接受到了更为强大的元朝的压力.不久, 元军越过扬子江, 侵入了南宋的领土。

对于这种民族危机, 除了文天祥、刘辰翁等少数以词寄托慨世哀时之志者以外, 多数的文人词人, 只是表现出极消极的反应, 一味沉浸于风流韵事之中, 同时迎来了祖国的灭亡.其中周密、张炎、王沂孙三人最为著名.三人后半生都在元渡过, 同时均不仕而终身.他们尤其尊崇姜夔而延袭其词风, 以擅长咏物而被称赏为“咏物派”, 以绮丽的描写为特征, 其中也仍暗暗流露出亡国的哀音。

时代的兴亡, 社会的变迁, 不久就波及于文学世界, 同时文学也与之呼应, 缀接起它的历史.然而一个时代的终止往往同时与一种文学样式之衰退相一致的情况, 如宋代灭亡之于词那样鲜明的例子还是少见的.与周密等宋代遗民的活动终止同时, 作为文学的词之生命也就归于消衰了。

下页:元曲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