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走钢索与空中飞人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看俄罗斯马戏团, 正在看空中飞人的时候, 主持人突然宣布:

“主角为了答谢观众, 将特别表演在空中三十公尺的凌空飞跃, 这个动作太困难了, 不一定会成功.”

满场六千多观众屏息以待, 连原来喧腾的音乐也静止了。

空中飞人凌空飞跃, 突然一个闪失, 从高空笔直地落了下来。

哗……!

观众一起失声叹息, 正为自己没有眼神欣赏高难度的飞跃而议论纷纷。

“为了不辜负观众的期待, 我们的主角愿意再试一次.”主持人说。

观众意外惊喜, 全拍红手掌, 再度屏息、等待。

空中飞人凌空飞越, 姿势美如一只巨鹰, 精准地落在三十公尺外的秋千上。

全场响起如雷的掌声, 音乐配的是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 英雄落在安全网上, 翻了一圈, 以最难璨的微笑, 迎接观众的掌声。

后来听在马戏团临时打工的学生说, 那第一次试飞的失败是刻意安排的, 以便引发观众的情绪, 我知道了并没有受骗的感觉, 反而觉得这失败的安排是符合人性的, 那第一次的失败与第二次的成功, 虽然只是表演, 却是等值的。

失败, 使成功显得更珍贵。

我们在实际的人生中亦然如此, 许多屏息以待, 只等到了失败, 但有过失败的成功更值得喝彩与掌声。

在马戏团里走钢索的人和空中飞人, 在上台表演之前, 必然都有许多的失败, 才会使他们设计出这样的表演吧!

他们的成就正是建立在“危险”和“失败”上, 如果是在平地上表演就没有人要看了。

生命也像是在走钢索或凌空飞跃, 在危险中锻炼了勇气, 在失败中确立了坚强。

下页:爱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