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与太阳赛跑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 有一天放学回家, 看到天边的夕阳正要沉落, 晚霞一道一道从山谷升起。

“我要和太阳赛跑, 要在太阳没有下山以前跑回家.”我心里有一个声音说。

然后, 我拔足狂奔, 一刻也不停歇地跑回老家的三合院.我站在大厅的红门外时, 夕阳还露出最后的一角, 迷离的光影映着红门上的狮头钢扣。

我安静地站在厅前, 看夕阳一分一分地沉到山的背面, 心里涨满了感动, 跑进厨房对正在生火炊饭的母亲说: “我跑赢太阳了, 我跑赢太阳了.”

接下来, 我的小学时代几乎都是在与太阳赛跑, 在夕阳未落前返家, 欣赏着蕉园上那绝美的落日.我对生命的美感就是从那时有的, 我觉得如果不比时间跑快一步, 就没有空间、也没有心情享受落日的美景了。

只是, 生命的悲情是, 我们自以为比时间快一步, 但岁月也很快地被时光掩埋。

对人生高远的目标, 虽然我们也曾像与太阳赛跑时一样地奔赴前程, 有时站在红门前微笑, 以为赢过了什么, 但夕阳总是在我们微笑时, 依然沉落。

当然, 如果我们悲哭, 它还是要沉落的。

因此, 任何的奔赴与企求都带着一些虚妄的本质吧! 还不如回到这当前的一刻, 以全身心投注于每一个变化之中, 在因缘的变化中顺应、无憾、欢喜。

到了四十岁, 可能说不出“我跑赢太阳了”这样有豪情的话。

但是, 每天我起床的时候, 对着镜子的第一件事就是对自己的影像说: “晦! 让我们今天来为生命创造一点什么吧! ”

每天, 都含着笑意, 来与宇宙时空的无情、与岁月生命的多变, 共同运转, 那么在大化中, 也会有江上明月, 山间清风, 岸边垂柳那样的美景, 不断地映现。

我, 宁与微笑的自己做拍档, 不要与烦恼的自己同住。

我, 要不断地与太阳赛跑! 不断穿过泥泞的田路, 看着远处的光明。

下页:玉石收藏家